遊日泡湯突心肌梗塞!安全泡溫泉6大原則要注意

2023-02-07 16:00

文/景點+ Yuki整理報導

 

疫情逐漸消退、邊境解封,各國開始恢復出國旅遊,而台灣遊客最愛日本、韓國、泰國等地,冬天的話前往日本遊玩也很常安排泡湯行程,有一對韓國父子(父80多歲,子50多歲)在造訪日本溫泉泡湯時,父親突然心肌梗塞過世,一方面現場搶救應變不及,二方面遺體運送問題當下難以完整溝通加以費用問題,只得在日本安排火化,種種遺憾都讓旅行變成令人心痛的回憶;不論出國或國內泡湯,6個原則請多注意。


泡湯注意安全,6大原則要掌握。圖為泰安觀止溫泉會館。(圖/KLOOK提供)
泡湯注意安全,6大原則要掌握。圖為泰安觀止溫泉會館。(圖/KLOOK提供)


1.不要泡太久

 

身體進入溫度高的溫泉中,會加速血液循環,也會有冒汗的現象,這時要注意身體是否能承受,可以適時站起來再坐回,也要注意泡湯時間長短,一般來說約10分鐘就很有感,千萬不要泡太久。

 


2.不要單獨去泡湯

 

最好不要一個人去泡湯池、泡澡,或是確認泡湯現場仍有其他人,這樣有突發狀況時,至少有人可以第一時間發現、協助呼救。


3.不要飯後立刻去泡湯

 

飯後血液流向腸胃主消化工作,立刻去洗澡或泡湯都是不宜的,會引發消化不量或身體不適,最好用餐後間隔至少1小時再洗澡、泡湯為佳。


4.注意水溫

 

泡湯或三溫暖水池時,請注意水池的溫度指標,盡量不要超過攝氏40度過多,人體體溫正常為37.5度,水溫在攝氏25度以下稱為冷泉,43度以上則為熱泉,26~42度為溫泉,泡湯的溫泉是以接近人體體溫為主,千萬不要追求高溫水池,太高的水溫容易刺激交感神經,造成血壓飆升,超過45度的泉水更可能有泡到燙傷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