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豹潭溪水暴漲沖走6遊客!尋獲2人野外活動注意安全

2021-10-17 12:00

文 / 景點+ Yuki整理報導

新北市雙溪虎豹潭16日傳出因大雨溪水暴漲沖走6名遊客,17日上午尋獲1大人、1女童,仍有4名待尋(3名學童、1大人),新北動員警義消積極搜救中。

更新:至17日中午,再尋獲2人(1大人、1小孩),17日尋獲之4人2人不幸罹難、2人送醫搶救最後也宣告不治。

至17日17時30分,仍有2名學童未尋獲,侯友宜指示持續搜救,晚間加強照明搜救,並針對可能出現蹤跡的下游搜救。

警方偵訊帶隊的蘇姓女領隊,朝過失致死偵辦,帶隊老師疑對天氣變化掌握度不夠高,經驗不足。


「大方體驗自然」背後的公司登記在台北市,台北市已啟動凍結該公司變更登記與財產,並聯繫到負責人與涂姓股東說明。


雙溪虎豹潭。(圖/新北市觀光旅遊局)
雙溪虎豹潭。(圖/新北市觀光旅遊局)


雙溪虎豹潭屬於水源保護區,水質清澈見底,曾獲得自然觀察作家劉克襄大力推薦,是景緻、生態都相當優質的步道、水源區,盛讚:「環境未受破壞,自然美景如同電影「大河戀」般清幽迷人。」

這次意外事件是「大方體驗自然」這個單位舉辦的自然生態體驗營,共31人參團(16名大人、15名學童),在途中有一段路需要橫越北勢溪走上梳子壩連接石塊,12人順利走過,6人被暴漲的溪水沖走,爾後13人則在岸上等候救援。
 
17日尋獲45歲鍾姓男子遺體,再尋獲9歲女童無呼吸心跳,送醫急救。
 
共256人警義消把握黃金72小時持續動員找尋失蹤者;而這項體驗活動成員多為新北永和、北市內湖區國中、國小的學生與家長,沒有涉水、相關安全設備也成為焦點。搜救人員也指出梳子壩連接石塊看似可以橫越溪水,其實是防砂壩,並非給遊客走的,有安全疑慮,尤其溪水暴漲是相當危險的。
 
連日多起溪河、海邊墜海、溺斃、登山墜谷等事件,一方面山海天氣變化多端需特別謹慎留意,二方面當地水文狀況與自身體能都要注意,戶外活動持續熱門,遊客更要注意旅遊、體驗的安全性,也要注意不要擅闖管制的危險區域。

鳶嘴山上噴火秀照惹議!林務局開罰函送2人查辦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27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