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味感動人心電影場景!八大景點吃蝦捲玩台南

2020-12-19 10:00

文/景點家Rhoda整理報導
 
電影《孤味》自11月上映後全台票房熱賣,還獲得第五十七屆金馬獎六項入圍肯定,更由國民阿嬤陳淑芳勇奪影后殊榮。這部描述父親離家多年,由單親母親獨自撫養三個女孩長大成人的故事,導演許承傑因父母親為台南人、台南小吃的職人精神及台南日照的溫暖色調,選擇台南多處地點拍攝並帶入台南小吃,讓整部電影也散發出濃濃的台南味。


安平魚市場。(圖/臺南市政府,以下同)
安平魚市場。(圖/臺南市政府,以下同)


電影中七成場景在台南取景,如安平區的安平魚市場、漁光島、四草大橋及橋頭沙灘公園等。片尾林秀英搭乘計程車遠眺台灣海峽的四草大橋,是假日賞夕陽、談戀愛、看海的熱門景點。


台南車站。
台南車站。


而緊鄰安平漁港的漁光島-劇中林秀英大女兒陳宛青與前男友關鎮初戀拜訪所在,是許多新人拍攝婚紗的首選地之一;橋頭海灘公園位於安平觀夕平台和四草大橋之間,傍晚時分是浪漫觀夕的好所在,也是陳宛青與前男友關鎮重逢後漫步談心之地。


安平鄉土文化館。
安平鄉土文化館。


位於安南的鹿耳門天后宮是來台南旅遊必訪的聖殿,更是劇中的關鍵場景,林秀英於此處遇見陪伴自己丈夫走完最後一程的蔡阿姨,從其得知丈夫生前對她的歉意,進而放下對丈夫的怨懟。

電影在市區取景的場景也不少,如國定古蹟台南車站是林秀英接送孫女小澄及搭乘火車前往台北時的站點;在地人習以為常的台南公園、湯德章紀念公園及圓環,也是林秀英接送孫女坐著計程車唱著主題曲「孤味」時車窗外經過的景緻。


台南鹿耳門天后宮。
台南鹿耳門天后宮。


林秀英舉辦七十大壽壽宴的台菜餐廳內景,便是在全台唯一匯集台南在地百年飲食料理的「府城食府」拍攝,外景則取自原為日治時代西門國小校長宿舍的安平鄉土文化館;旅客們來到安平必嚐的台南特色小吃「蝦捲」,這次更在電影中擔任女主角林秀英養家維生的功夫菜。


台南美食蝦捲。
台南美食蝦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