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秘境八煙 尋訪台灣最美聚落

2014-09-22 14:30

文/MOOK景點家旅遊生活網編輯部整理報導
 
新北市金山之八煙聚落,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陽金公路旁,保留了北臺灣少見的大規模梯田景觀與傳統砌石水圳。因當地地下水位高、水質清澈、生態豐富,且山澗水量豐沛,霧氣長年迴繞,加上附近的八煙溫泉源頭、水生植物和土馬騌,綠絨絨如地毯般,使得八煙聚落的梯田景觀、豐富的人文與生態特色,成為當地獨特的資產。


八煙聚落水中央映照天空美景。(圖片提供/新北市農業局)
八煙聚落水中央映照天空美景。(圖片提供/新北市農業局)


因近年來農村人力凋零,這裡的居民多數已是遲暮之年,讓聚落顯得優些落寞蕭條,卻也有股遺世獨立的味道。隨著產業結構改變,聚落裡的水圳和梯田長期乏人維護,讓老舊水圳多處阻塞及毀損崩塌,影響農地排水,故農村生氣隨之頹喪。


八煙聚落遺世獨立美景,值得一探。(圖片來源/台灣國家公園)
八煙聚落遺世獨立美景,值得一探。(圖片來源/台灣國家公園)


市府編列經費辦理八煙部落排水改善工程,使八煙部落得以有重生之契機。工程內容為既有水路修復、水中央田埂修復等設施,以提升當地水資源利用,工程施工過程完全不使用混凝土,大大降低碳排放量並減少環境擾動,由當地居民用當地石材,以人工砌石方式營造多孔隙環境,提供生物棲息空間,施工材料與周遭景觀融為一體,營造出自然永續風貌。


 
 
 
 


施工完成。(圖片提供/新北市農業局)
施工完成。(圖片提供/新北市農業局)


工程完工後,活化了當地農村環境,提升農民復耕意願,預計可恢復農作面積約20公頃,以生態工程推動自然景觀活化,並促進傳統聚落永續發展,再結合國家公園休憩及金山地區農業觀光發展,讓傳統農村聚落在新的觀光思維下,再創八煙風華,假日時遊客更是絡繹不絕。正值秋末冬初之際,民眾不仿可來金山八煙部落尋古之旅,並順便享受泡湯之樂。
 
 
【Info】
八煙聚落
交通:
【開車】
A.由北二高經金山進入由北二道基金交流道下,往金山方向,入金山鄉由基金公路轉入陽金公路,約陽金公路7.6K處,即八煙。
B.由士林仰德大道進入由仰德大道進入,經陽經公路往金山方向,約陽金公路7.6K處,即八煙。
 
【大眾運輸】
1.於台北火車站附近健保大樓搭皇家客運『綠色公路』,路線經中山北路、仰德大道、陽金公路在八煙(綠峰山莊)下站。
2.台北捷運淡水線到劍潭站1號出口出站,至對面銘傳大學搭皇家客運『綠色公路』路線到八煙(綠峰山莊)站。
 

陽明新秘境!櫻花、古圳 圳仔頭自然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