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山陰山陽 歷史與自然的悠遊小旅行

2014-04-30 12:00

文/MOOK編輯部任祥報導
 
日本中國地域又稱山陽山陰,比起東京、關西,他的知名度相對可能沒那麼高,但提到廣島、宮島神社、出雲大社等景點,相信大家就不是那麼陌生了。山陽山陰為在日本本州最西端的中國地域,由中國中央山脈分成南面與北面,南面有充沛日曬、面對瀨戶內海,稱為山陽,包含山口縣、廣島縣、岡山縣三縣;而北面日照較少,面對著日本海稱為山陰,包含鳥取縣以及島根縣。
 


位在廣島近海上的宮島自古以來就被人們認為是女神居住的島嶼(圖片提供/MOOK編輯部)
位在廣島近海上的宮島自古以來就被人們認為是女神居住的島嶼(圖片提供/MOOK編輯部)


世界遺產巡禮
 
中國地區有三座文化世界遺產,分別象徵著遠古、過去、現代的三段時期。最有名的世界遺產莫過於未在廣島的平和紀念公園了,在二戰時期日本的廣島與長崎被投下了原子彈,讓日本成了世界上唯一遭受核武攻擊的國家,許多無辜人民因此罹難,為了傳達和平的重要性而建立的廣島平和公園中的爆炸遺址在1996年被列入世界遺產。
 
嚴島神社
宮島的起源和嚴島神社息息相關,傳說宮島是神的島嶼,推古天皇於西元593年即位之時,在宮島開始興建嚴島神社。之後,擔任安藝守的平清盛,也就是歷史上著名的平家貴族,以平安時代豪華神殿的形式,為神社逐步進行擴建整修,於是形成今日我們所見的面貌。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屹立於海上的大鳥居,因為古時船隻多從海上來,進入神社參拜前必須先在鳥居外暫停,象徵性取得神的同意才可進入。被列入日本三景的大鳥居,朱紅色的木造建築高達數層樓,左右兩根主柱以百年以上的神木支撐,並在屋翼東側及西側,分別以金漆繪上太陽及月亮;不論是以壯觀度,或以精緻度而論,大鳥居無庸置疑地足稱世界奇景,尤其是近距離靠近的時候,它巨大沉靜的美,著實令人震撼。
1996年12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決議將嚴島神社、背後的彌山、及部分周圍海域,列入世界遺產保護,佔宮島全島面積約14%。現在的宮島仍是神的領地,有許多信徒遊客到此參拜,而嚴島神社不但是廣島地標,更是日本神道與自然結合的代表之一。
 


在潮間帶上的鳥居與嚴島神社本殿遇到海水漲潮,即會沒入海中,在夕陽的襯托下宛如海上神殿,日本三景確實當之無愧(圖片提供/MOOK編輯部)
在潮間帶上的鳥居與嚴島神社本殿遇到海水漲潮,即會沒入海中,在夕陽的襯托下宛如海上神殿,日本三景確實當之無愧(圖片提供/MOOK編輯部)


平和紀念公園
1945年8月6日上午8點15分,人類史上的第一顆原子彈,在廣島市中心被投下,它在距離地表上方的580公尺處爆炸。在爆發後一秒的時間,爆炸上空直徑280公尺內的範圍,全都陷入5000度的高溫裡,爆心地地表溫度達4000度,將近熔鐵溫度1500度的2.7倍,高溫爆炸加上爆風,大約將近直徑3公里內的範圍都受到損害,2公里內的範圍幾乎夷為平地,許多市民在此喪生,由於原爆產生的高溫及熱能,讓受難者感到極為口渴而紛紛奔向河邊飲水,因此喝進大量輻射加速死亡。
距離爆心地只有160公尺、原爆時少數存留的建築,就是這棟建於1915年、由當時知名的捷克籍建築師Jan Letzel設計的廣島縣物產陳列館。超級高溫和熱能輻射線,讓當時在館內辦公的職員無一倖存,但建築卻奇蹟式地保留了下來,尤其是那被炸空的圓頂,時時刻刻提醒著原爆威力的可怕,原爆圓頂在1996年被聯合國登錄為世界遺產,成為廣島市最重要的地標。
 
石見銀山
以世界遺產而享有盛名的石見銀山,最值得一看的是在日本戰國時代,武將們為了爭奪銀礦而戰爭所留下的銀礦遺址,保存完好的街町也訴說著這段歷史。此外,石見銀山世界遺產中心也是熱門之處,中心設有多項教育設備,讓遊客不僅了解歷史,也能從中得知銀礦的開採方式。在中心也可以租借自行車,在附近自由遊覽。
 


戰後在輿論大眾的要求下,政府選定這塊被兩條河流包圍的地區,規劃成紀念公園,還特別設計了一座大型的噴水池,以慰那些亡靈。(圖片提供/MOOK編輯部)
戰後在輿論大眾的要求下,政府選定這塊被兩條河流包圍的地區,規劃成紀念公園,還特別設計了一座大型的噴水池,以慰那些亡靈。(圖片提供/MOOK編輯部)


花見名所四大勝景
 
擁有豐厚歷史的山陰山陽地區,城池、寺院與老街眾多,因此成就了許多櫻花名所,最適合與櫻花一同入畫上相的城邊、河川、湖畔,全都植滿的各種絕美櫻花,微風吹拂,落櫻繽紛地散在水中或草地,更添春天的粉嫩詩意。
 
松江城
優美巍峨的松江城是松江市的地標。慶長16年(1611年)初代城主堀尾吉晴花費5年歲月,延請知名工匠修築完成。由墨色牆垣覆蓋的天守閣高30公尺,主要為要塞機能。為了混淆敵人,從外面數來是五層,內部實為六層樓高,近400年來始終屹立不搖守護著繁榮的松江城下町,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一如其他古城,松江城也是賞櫻的名所,浪漫春櫻掩蓋了古城的肅穆威武,夜晚的點燈更讓松江城散發柔和的氣息,優美景色讓在場所有賞花遊客看得如癡如醉。
 
土師水壩
廣島還有一處內行人才知道的賞櫻名所。位於廣島市北部山區的土師水壩,周圍種植了高達6千株櫻樹,4月中旬點點粉嫩的櫻花沿著河畔同時盛開,將四周染成一片粉彩,草坪上賞櫻遊客全家出動,一家和樂地賞花野餐,平靜如鏡的河面上有時還會噴起水柱,點點水花與飄落的花瓣交織成繽紛璀璨的畫面。


松江城是賞櫻的名所,浪漫春櫻掩蓋了古城的肅穆威武。(圖片提供/MOOK編輯部)
松江城是賞櫻的名所,浪漫春櫻掩蓋了古城的肅穆威武。(圖片提供/MOOK編輯部)


千光寺公園
千光寺公園名列「日本櫻花百選」之一,園內遍植櫻樹,約1萬棵櫻花同時綻放,淡粉色的櫻花布滿山頭,從高處往下望,千光寺以及週邊的建築設施彷彿跌入花海之中,幾乎被數也數不盡的花朵淹沒。當春風吹過,被花壓沉的櫻枝一齊迎風搖曳,更是美得不可方物。
 
錦帶橋
每年春季,錦川兩旁櫻花怒放,放眼望去盡是一片淡粉,吉香公園是岩國城與錦帶橋之間的廣大綠地。公園內種植了3千顆櫻樹,櫻花季節時總會吸引大批觀光客在櫻花傘下休息野餐。3千株繁茂的染井吉野櫻隨著河谷吹來的清風微微搖擺,姿態是既嬌媚而可人。當地人在年歲已高的吉野櫻中植入九條根,老幹新枝爲櫻花帶來生命力,讓花型與枝葉發展更形完美。仲夏之夜錦川會舉辦鵜飼大會與花火大會,熱鬧的夏季慶典氣氛滿點。無論賞櫻或看煙火,記得一定要及早出發,尤其櫻花季一到中午就會湧入大批的人潮,得趕在日本人準備好花見便當前到達,以免人擠人而動彈不得。
 


錦帶橋橫跨錦川,造型優美,流傳有「山為富士、瀧為那智、橋為錦帶。」的說法。(圖片提供/MOOK編輯部)
錦帶橋橫跨錦川,造型優美,流傳有「山為富士、瀧為那智、橋為錦帶。」的說法。(圖片提供/MOOK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