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電影院】《KANO》 重返台灣棒球的光榮源起

2014-03-01 10:00

1944年,二次大戰期間,日本軍人經過殖民地台灣前往南洋征戰時,流傳著一句話:「到了嘉義記得叫我…」。已經成為軍官的錠者博美曾是日本「札幌商業野球隊」隊長,一直忘不了當年曾在甲子園球場上慘敗給來自台灣默默無名的「嘉義農林野球隊」。而14年過去,錠者一心想去嘉義看看…
 


讓嘉農的輝煌記憶,喚醒你我體內的熱血與感動。(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讓嘉農的輝煌記憶,喚醒你我體內的熱血與感動。(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1929年,在日本殖民地的台灣誕生了一支由漢民族、大和民族以及原住民族組成的嘉農隊,起初只是想鍛鍊身體的普通社團,直到新教練近藤兵太郎〈永瀨正敏飾〉的到來,秉持選人才不分人種的理念重整球隊,並以「進軍甲子園」為目標,利用斯巴達式的嚴厲態度重新訓練球員。原本散漫的嘉農隊,在經過近藤一年多的魔鬼訓練與屢屢落敗的刺激中,漸漸激起了球員們求勝的意志與前進甲子園的決心。且於1931年一路過關斬將,成為首支在濁水溪以南並贏得全島冠軍的棒球隊,同時期,影響台灣至今的嘉南大圳也隨之開通,在一片榮景的氣氛下,嘉農隊要代表台灣去日本征戰了。
 
然而站在甲子園黑土上,嘉農的球員們才真正面對最大的挑戰,一場場的比賽讓主力投手吳明捷手指受傷,隱忍不說的他忍痛上場,在五萬五千多人面前,對戰日本最強的中京隊,手指的疼痛讓他頻頻投出壞球保送,也讓現場觀眾都傻了眼。面對又急又氣近藤,吳明捷卻請求讓自己投完這場最後的戰役,他的決心感動了近藤,而並肩作戰的戰友們也決定要幫助吳明捷完成夢想。
 
吳明捷靠著甲子園的黑土止血,卻止不住對方的攻勢,此時隊友突然大喊:「儘管投給他們打吧,負責守備的我們一定全力替你把球擋下!」、「盡情的投吧!我們可是來自台灣的嘉農啊!」在全場驚訝不已的氣氛下,吳明捷咬牙忍痛投出一球球的直球,與戰友們每擋下一球就喊出「歡迎光臨!」的嘶喊聲,感動了現場所有觀眾,也振奮了遠在台灣聽著廣播的台灣人民。近藤教練看著場內原本稚嫩的球員,現在都已成長為永不放棄的鬥士,在他心裡似乎也感受到了什麼…
 
日本作家菊池寬曾說道:「我完全地成為嘉農的袒護者了,他們那種不同種族卻為相同目標在球場上奮鬥的英姿,著實讓我感動的流淚啊!」。不論球賽輸贏,嘉農已經締造歷史,但他們不畏懼地勇敢挑戰自己,無形中卻得到了真正的勝利。
 
遠遠地,觀眾席上傳來錠者的奮力呼喊:「英雄…戰場…天下…嘉農…」
 
KANO
KANO
上映日期:2014-02-27
片  長:未提供
導  演:馬志翔
演  員:《惡女花魁》永瀨正敏、《仁醫》大澤隆夫、《人間失格》坂井真紀、《末代武士》伊川東吾
 


八月心風暴

August: Osage County 
 

地心引力

GRAVITY
上映日期:2014-02-27
片  長:2時10分
導  演:約翰威爾斯(John Wells)
演  員: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克里斯庫柏(Chris Cooper)、班尼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艾碧蓋兒布瑞斯琳(Abigail Breslin)
 
因痛失親人讓原本各自東西的家人再次處於一個屋簷下 複雜交錯的家庭問題讓炎熱八月更加難以承受
 
維奧莉特威斯頓(梅莉史翠普飾),是一位個性固執、吸毒成癮且脾氣暴躁的美國西部家庭母親,在丈夫不幸淹死後,成為了掌握權威的一家之主。而她長年在外的孩子們也因為這個突如其來的噩耗,帶著各自的人生難題,回到了位於奧克拉荷馬州歐賽奇郡的老家中。原本相處就不融洽的家人們,面對整個家族再度聚首,所有衝突將一觸即發,他們該如何面對彼此?
 
由三個世代所組成的西部家庭,【八月心風暴】從親子、夫妻、手足…等各種不同角度檢視一個屋簷下能捲起如何強烈的情感風暴。回到歐賽奇郡參加喪禮的家人們各自有著不欲人知的家庭糾紛及情感問題,加上有著重度藥癮並說話尖銳不饒人的維奧莉特威斯頓的強勢作風更是雪上加霜,尤其和自己脾氣最相近也最有個性的大女兒芭芭菈(茱莉亞羅勃茲 飾)之間的互動,更有著情緒張力十足的對手戲。
 
上映日期:2014-02-27
片  長:1時31分
導  演:艾方索克朗
演  員:喬治克魯尼、珊卓布拉克
 
《地心引力》由珊卓布拉克(《攻其不備》、《愛情限時簽》)和喬治克隆尼(《型男飛行日誌》、《諜對諜》)兩大奧斯卡獎得主領銜主演,奧斯卡獎提名導演艾方索柯朗(《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執導。這部驚心動魄的驚悚片會把你拉進無限又無情的太空深處。
 
蕾恩史東博士(珊卓布拉克 飾)是一名傑出的醫學工程師,這是她第一次執行太空任務;資深太空人麥特科沃斯基(喬治克隆尼飾)與她同行,這是他退休前最後一次指揮太空飛行。很不幸地,在一場看似簡單的例行太空漫步中,災難發生了,太空梭全毀,使得萊安和麥特兩人突然變得孤立無援,他們只能繫住彼此,不斷被捲入黑暗之中。
 
周遭的一片死寂表示他們已失去跟地球的任何聯繫,同時也失去獲救的任何機會。隨著每次呼吸都一再吞噬所剩不多的氧氣,他們的恐懼也逐漸轉為恐慌。
然而,他們回家的唯一途徑可能是繼續深入浩瀚無際的可怕太空。
 
《地心引力》由艾方索柯朗和強納斯柯朗編劇,製片是艾方索柯朗和大衛海曼(《哈利波特》電影系列),執行製片是史蒂芬瓊斯(《末日預言》),聯合製片是妮基潘妮(《超世紀封神榜》)。
 
幕後創意團隊包括多次奧斯卡獎提名的攝影指導艾曼紐魯貝茲基(《人類之子》、《新世界》);製作設計安迪尼克遜(《魔境夢遊》的監督藝術指導);剪輯馬克桑格(《魔境夢遊》的視覺效果剪輯);以及服裝設計珍妮泰敏(《哈利波特》電影系列)。奧斯卡獎提名的視覺效果監督提摩西韋伯(《黑暗騎士》)及奧斯卡獎得獎的特殊效果監督尼爾寇堡(《神鬼戰士》)負責打造本片的效果。
 
 

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

Mr. Peabody & Sherman
 

咎愛

The Past
上映日期:2014-02-27
片  長:1時33分
導  演:《獅子王》勞伯明克夫
演  員:(配音)泰布瑞爾、馬克斯查爾斯
 
夢工廠2014年全新推出最新冒險動畫片《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可愛逗趣內容再掀話題,皮巴弟先生不僅是商業泰斗、發明家、科學家、諾貝爾獎得主、美食饕客、奧運得主以及聰穎過人的天才,最重要的是他還是條「狗」!
 
故事描述皮巴弟先生帶著他所領養的兒子薛曼,乘著他所發明的時光機展開驚天探險,回到過去造訪各個重要朝代,見證歷史演變的關鍵時刻!但在新奇的冒險旅程中,薛曼不慎打亂了時空旅行的秩序,遊走在時空的他們,要如何修補歷史,以免殃及未來?
 
上映日期:2014-02-27
片  長:2時10分
導  演:《分居風暴》阿斯哈法哈蒂
演  員:《大藝術家》貝芮妮絲貝喬(Bérénice Bejo) 、《大獄言家》塔哈拉辛(Tahar Rahim)、《女伶不喊卡》阿里莫沙法(Ali Mosaffa)
 
一名和法國妻子長期處在家庭糾葛中的伊朗男子,抛棄妻子和二個孩子回到伊朗。與此同時,她的法國妻子開始和法國男人約會,並給他寫信要求離婚。於是這個伊朗男子不得不再次回到法國。在他的法國家中,他看到了妻子的新男友,二個孩子卻不知所蹤…。
 
以《分居風暴》一片勇奪柏林影展金熊獎和男、女主角獎,更擒下金球獎與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等近六十個國際大獎入袋的導演阿斯哈法哈蒂,《咎愛》勢必即將再度掀起每個人心中關於家庭團體與個人之間,國籍與身份之下的衝突拉扯,以及那些就在你我身旁卻從沒人直視的問題與故事。
 


300壯士:帝國崛起

300: RISE OF AN EMPIRE
 

天注定

A Touch of Sin
上映日期:2014-03-07
片  長:1時43分
導  演:諾姆慕羅
演  員:蘇利文斯坦布萊頓、伊娃葛林
 
《300壯士:帝國崛起》改編自法蘭克米勒的最新繪本小說《Xerxes》,以《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的突破性視覺風格,敘述這則史詩傳奇的全新章節。故事情節來到不同以往的海上戰場,希臘的帝米斯托克力將軍在波斯大軍壓境下誓言保衛希臘,他將領導這場即將改變世界的海上攻擊行動。
 
帝米斯托克力將軍親率希臘戰艦嚴陣以待數千艘波斯戰艦的不斷進逼,波斯的龐大艦隊則是由波斯大帝薛西斯親自領軍,她的麾下是一心要對希臘報仇雪恨的女將軍雅特米希亞。
 
這部動作冒險片的卡司包括蘇利文斯坦布萊頓(《風雲男人幫》)飾演希臘統帥帝米斯托克力;伊娃葛林(《黑影家族》、《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飾演波斯女將雅特米希亞;琳納海蒂重新飾演她在《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中的斯巴達歌果王后;以及羅德林哥桑特羅飾演波斯大帝薛西斯。
 
導演是諾姆穆洛,編劇是查克史奈德與寇特強斯戴。製片包括吉安尼努納利、馬克坎農、查克史奈德、黛博拉史奈德和柏尼高德曼;執行製片包括湯瑪斯塔爾、法蘭克米勒、史蒂芬瓊斯和強賈西尼。
 
幕後創意團隊包括攝影指導賽門達根;製作設計派崔克塔托普羅斯;剪輯懷特史密斯;以及服裝設計亞歷山大拜恩。配樂則是費德里哥賈斯德。
 
上映日期:2014-03-07
片  長:2時09分
導  演:《三峽好人》賈樟柯(Jia Zhang-Ke)
演  員:《讓子彈飛》姜武(Jiang Wu)、《24城記》趙濤(Zhao Tao)、《人在囧途》王寶強(Wang Bao-Qiang)、羅藍山(Luo Lan-Shan)
 
熱心的大海不甘心看著官商勾結,將村裡煤礦私有化經營,他選擇激進抗議,到處奔走揭發罪行。三兒隻身在外漂蕩,帶著掙來的錢回鄉過春節,沈默寡言的他認為只有手中那把槍才懂得自己。在三溫暖作櫃台小姐的小玉,愛著相隔千里的有婦之夫,堅信兩人的戀情一定會開花結果。年輕的小輝來到深圳,希望在這個光鮮亮麗的城市完成夢想,開啟幸福的生活。
 
四個真實事件串成一個故事、四個小人物反應社會現況,他們各自艱辛面對著生活,也在無形之中彼此交錯,用最壯烈的手段開創屬於自己的俠義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