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之旅(四)/存在主義先驅 布拉格追尋卡夫卡之路

2012-08-30 15:55

文/MOOK景點家旅遊生活網李欣怡整理報導 資料來源/墨刻編輯部

 

法蘭克‧卡夫卡(Franz Kafkas,1883~1924)是捷克最有名的文學家,他被譽為20世紀存在主義的先驅。在卡夫卡的有生之年,都只是一個默默無名的作家,雖然創作的時間很早,但生前發表的作品相形之下很少,首次作品出版於1907年,接著17年又陸陸續續地推出,但是,大多數的作品都是在他死後才付梓,他不算是多產的作家卻深深影響著後代文學,比較重要的著作如《美國》、《蛻變》、《審判》、《城堡》。

 

卡夫卡與布拉格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因為他出生在布拉格,多數時間都住在舊城區附近,只在戰爭前後搬到布拉格城堡區,一生甚少離開過家鄉,最後長眠在布拉格的猶太墓園。現今你也可只能藉由一些景點,來走進他孤單的世界。


布拉格城堡自9世紀開始就是布拉格王室的所在地。(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布拉格城堡自9世紀開始就是布拉格王室的所在地。(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1.金榔頭飯店 Hotel Goldhammer

位在舊城廣場北側的房舍,在1882年時,卡夫卡的父親赫曼卡夫卡(Hermann Kafka)所經營的第一家商店在此開幕。那年他剛與卡夫卡的母親茱莉露維(Julie Löwy)結婚,一年之後生下卡夫卡。現在該處為金榔頭飯店。


這間飯店的前身就是卡夫卡父親經營的商店。(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這間飯店的前身就是卡夫卡父親經營的商店。(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2.卡夫卡之家 The House of Kafka's Birth

1883年7月3日,卡夫卡在布拉格舊城區與猶太區交界的這棟房子2樓誕生了,一週之後,依猶太教傳統在此舉行割禮。房舍興建於1717~1730年之間,原本作為聖尼古拉教堂神職人員的辦公室,後來在1787年時因約瑟夫二世下令改善猶太區環境而改為一般住宅。

 

卡夫卡一家人住在這間公寓的時間並不長,隔年5月就搬走了。而整棟房子在1887年時曾遭大火燒毀,直到1902年才依原樣改建完成。1965年雕刻家Karel Hladík製作了一個卡夫卡的頭像,鑲嵌在屋子的轉角,使得它儼然成為卡夫卡的朝聖中心,這裡同時也是猶太區(Josefov)的參觀起點,如今建築一樓是一家以卡夫卡為名的藝術展覽館。


卡夫卡出生地,現一樓改為卡夫卡藝術展覽館。(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卡夫卡出生地,現一樓改為卡夫卡藝術展覽館。(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3.西克斯特屋 Dům U Sixtů

位於舊城廣場南側的一棟民房「西克斯特屋」,在1888~1889年之間是卡夫卡一家人居住的地方。門上方刻有「1796」的字樣,但事實上房子建造的年代約在1220年左右。


 

4.一分鐘之屋 Dům U Minuty

這棟擁有非常精細刮畫的建築,在1889~1896年之間是卡夫卡一家人的住所,他的三個姊妹都在此出生,最後都死於納粹的集中營。一分鐘之屋的名字非常有趣,至於名稱從何而來已不得而知,牆壁上的刮畫製作於1615年左右,敘述聖經及各種古典神話的故事或傳說,雖然只有單色,但明暗深淺將人物表現得栩栩如生。牆角上有一個伸展前爪的獅像稱為白獅像(At the White Lion),是1712年住進這棟建築的藥劑師請人加上去的,白獅藥局營業了130年才結束,屋主換成一位煙草商,然後是卡夫卡一家人住進來。


一分鐘之屋為卡夫卡三個姐妹的出生地。(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一分鐘之屋為卡夫卡三個姐妹的出生地。(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