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美簽 預備GO系列~前進暴龍的故鄉

2012-01-19 12:28

文/魏汝蔚採訪報導

 

你知道嗎?世界第一頭暴龍化石是1902年在美國蒙大拿州發現的,恐龍最早的育幼紀錄也出現在蒙大拿州,電影《侏儸紀公園》中挖掘恐龍化石的恐龍蛋山,也是在蒙大拿州,還有三角龍、傷齒龍、奔馳龍、以及多種鴨嘴龍等化石,所以蒙大拿州可說是白堊紀晚期(八千萬到六千五百萬年前)的恐龍主要產地,州內15處恐龍博物館不僅收藏許多豐富的史料與複製品,民眾還有機會能親自觸碰上千萬年前的珍貴化石。


想探索恐龍豐富的歷史,蒙大拿州是個極具代表的地方。(圖片提供/美國蒙大拿州政府亞太區辦事處)
想探索恐龍豐富的歷史,蒙大拿州是個極具代表的地方。(圖片提供/美國蒙大拿州政府亞太區辦事處)


多次與美國蒙大拿州政府亞太區辦事處合作、帶領民眾到蒙大拿州挖掘、認識恐龍化石的天龍科普國際基金會總監,也是中華玩石家地科協會理事長黃大一推薦大家至少不能錯過的恐龍博物館,那就是位於Bozeman(柏斯曼)的Museum of the Rockie〈洛磯山脈博物館〉以及Glendive(葛藍代夫)小鎮的 Makoshika Dinosaur Museum(馬口溪卡恐龍博物館)和Fort Peck。他說,蒙大拿州立大學的洛磯山脈博物館,是當今恐龍學的龍頭老大,是不能錯過的朝聖地,該館的恐龍典藏非常豐富,展示也非常生動。而位在葛藍代夫的馬口溪卡恐龍博物館和馬口溪卡州立公園,是瞭解白堊紀最晚期(地獄溪地層)恐龍的最佳搭檔,前者展示當地豐富的恐龍樣本,後者是沒有屋頂的博物館,兩者相輔相成。至於Fort Peck,那邊有個風景很漂亮的水庫,以及在那附近出土的恐龍展示教育中心。


在這本史前護照集滿恐龍博物館的印章,就能獲得精美贈品喔!(圖片提供/美國蒙大拿州政府亞太區辦事處)
在這本史前護照集滿恐龍博物館的印章,就能獲得精美贈品喔!(圖片提供/美國蒙大拿州政府亞太區辦事處)


另外,蒙大拿州15處恐龍博物館也聯合推出史前護照(Prehistoric Passport),內容除了介紹各博物館的展示重點與相關活動,自購買日起5年內集滿恐龍博物館的印章,還可兌換限量恐龍大道T-Shirt;館方人員也表示,雖然 Fort Peck 的恐龍挖掘地現在已不對外開放,但還是有包括在恐龍護照上,Fort Peck恐龍博物館的解說中心可以幫遊客一起蓋章。

 

黃大一教授說,在退雪、泥濘去除之後,夏天是較適合前往蒙大拿州尋找恐龍化石的季節,他很鼓勵對恐龍、地質、古生物有興趣的民眾能在看電影、展覽之餘,親自透過體驗行程到野地了解如何找到恐龍化石,並透過實際的觸摸認識、辨別,讓恐龍成為生活中的實體知識和經驗,那將會是一生中非常特別且難得的旅遊歷程。

 


相關新聞報導:

免美簽 預備GO 系列~享受美國公路旅行:

www.tripass.net/article/6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