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天仙女起舞、佛陀打手印 敦煌壁畫「繪動」開展

2011-12-26 14:25

文/李欣怡整理報導

 

參觀過台北花博夢想館的人,肯定對只要小手一揮,花朵就慢慢盛開、花瓣滿天飛舞的情景印象深刻;看過上海世博清明上河圖的人,也一定記得跟著畫中人物走入畫中的場景;但這一次,在松山文創園區開展的「繪動敦煌大展」現場,台灣文創業者結合英國、美國和大陸的跨國製作團隊,運用好萊塢MOCAP技術和軟體,首度對外揭開敦煌第220洞窟的神秘面紗,讓你隨手一揮,飛天仙女就從敦煌壁畫中翩翩起舞,帶你進入大唐盛世。


飛天仙女裸視3D。(圖片提供/祥瀧股份有限公司)
飛天仙女裸視3D。(圖片提供/祥瀧股份有限公司)


繪動敦煌大展,是首次將好萊塢MOCAP動作捕捉技術、浮空投影技術製作、全像術製作技術、紅外線互動感應技術等與展覽結合的大展,將原本靜態的敦煌壁畫故事內容、飛天仙女舞者、唐朝宮廷樂師等,透過數位技術與音樂的整合,巧妙地將實際動態影像與特效結合,讓民眾一進展場及可立即體會到活生生的敦煌故事與音樂享受,展出作品中,又以浮空投影技術結合真人拍攝與錄製動作,呈現飛天仙女優雅美姿系列最為人津津樂道,成為全台首見以影像演繹敦煌壁畫,讓壁畫上的胡旋舞孃隨著古樂翩翩起舞。


浮雕投影阿彌陀佛打手印。(圖片提供/祥瀧股份有限公司)
浮雕投影阿彌陀佛打手印。(圖片提供/祥瀧股份有限公司)


留學英國的導演馬慶鐘,更將《阿彌陀淨土經變圖》畫中的舞者、樂師、神、佛與吉祥動物等159位敦煌聖者,製作成原尺寸3D動畫,將他們各不相同的表情動作,配合動畫指導、舞蹈老師的專業團隊,加以動態捕捉攝影技術,置入情境效果,更加入了仿古樂編曲的數位音樂,依照劇情編輯成完整的動畫。讓觀眾可以清楚地看到各司其職,助佛說法。並規劃全台首見裸視3D阿彌陀佛佛像浮雕影,在佛祖前祈福心願可即時獲得祝福動態手印,近距離的與大佛陀像互動,並可在祈福卡寫上心願,將佛祖的祝福帶回家。

 

展覽官網:www.dunhuangar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