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國寶娃娃夜半訪故宮 入寶山

2011-11-21 17:00

 

文/魏汝蔚整理報導

 

最近,夜半時分的故宮博物院裡頭還頗熱鬧的,有〈北宋定窯白瓷嬰兒枕〉的瓷娃娃出沒,帶領大家進入〈富春山居圖〉,細看畫作特色與意涵,與畫中人物對話;還能一起與配角「玉鴨」和「玉避邪」,和清朝郎世寧〈百駿圖〉中的俊俏小白馬,認識黃庭堅《花氣薰人帖》,回到小白馬奔馳的原野……。

 

這就是故宮人氣影片〈國寶總動員〉續集─〈國寶娃娃入寶山〉,現在可於故宮官網(www.npm.gov.tw/digital/archives)觀賞,跟著名畫中的角色,一起穿梭展場與作品的3D空間,相當生動有趣!


透過〈國寶娃娃入寶山〉活靈活現的3D影片,讓人對古文物有更深刻的認識。(圖片提供/國立故宮博物院)
透過〈國寶娃娃入寶山〉活靈活現的3D影片,讓人對古文物有更深刻的認識。(圖片提供/國立故宮博物院)


 

除了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來造訪故宮,結合科技的創意也展現在故宮現場長達十公尺的〈古畫動漫〉與古今虛實交錯的〈悠遊古今.品味生活〉等影片,以及故宮與微軟亞洲研究院合作進行的「十億畫素文物攝影」成果。

 

〈古畫動漫〉是兼具古畫長卷的形式與動畫的本質,內容取材於故宮之著名珍藏〈清院本 清明上河圖〉、〈明 文徵明 仿趙伯驌後赤壁圖〉。動畫製作小組挑選畫中最具代表性、故事性的場景,忠實地建模、上色、加上圖層,以詮釋百分之百原畫風格、筆觸、人物細節、絹布材質,以及原生的色彩。


在「國寶鑑賞互動桌」可恣意放大觀賞畫作的細節。(圖片提供/國立故宮博物院)
在「國寶鑑賞互動桌」可恣意放大觀賞畫作的細節。(圖片提供/國立故宮博物院)


 

「十億畫素文物攝影」是故宮與微軟亞洲研究院(Microsoft Research Asia, MARA)合作,以原型機拍攝〈元 黃公望 富春山居圖〉、〈明 仇英 漢宮春曉〉兩幅故宮人氣館藏,民眾可於展場的「國寶鑑賞互動桌」實際觸控體驗。

 

〈悠遊古今.品味生活〉則是以創新動態多媒體方式詮釋故宮典藏書畫,透過動畫主角的奇幻之旅,介紹「文人四藝(琴、棋、書、畫)」與「生活四藝(點茶、焚香、掛畫、插花)」之古代生活意趣。每日於故宮B1多媒體放映室放映,時間分別為上午11:30、下午2:30、4:3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