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彈弓也能種樹!泰國國家公園綠化超輕鬆

2011-10-19 10:00

文/李欣怡採訪報導

 

你聽過用彈弓種樹嗎?在泰國的Thap Lan國家公園裡就是用彈弓將種子射出去來幫助樹木繁衍。ThapLan國家公園距離曼谷約200公里,屬於大山國家公園(Khao Yai National Park)中的一區。大山國家公園面積廣達6155平方公里,橫跨了泰國4個省府,其面積約3個新北市大小,也因為面積廣闊,大山國家公園底下的不同地區又有各自的國家公園名稱。


在ThapLan國家公園體驗用彈弓種樹非常受到遊客歡迎。(攝影/景點家李欣怡)
在ThapLan國家公園體驗用彈弓種樹非常受到遊客歡迎。(攝影/景點家李欣怡)


在ThapLan國家公園用彈弓將種子射出去來種樹已有十多年歷史,除了ThapLan國家公園的高度夠高外,也因為當地有2至3款種子得用這種方式種植,用一般泥土掩埋反而使種子無法發芽。其中一種棕樹科類有著大大的種子,樹葉也是早期泰國用來寫字之用,最後再將樹葉串成一片一片,由於不會被白蟻啃食,常被用在記載佛經、國史;樹葉有時也用來蓋在草屋上。這種棕樹科類擁有70至80年的樹齡,終其一生只開一次花,因此種子非常珍貴。


種樹前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種子。(攝影/景點家李欣怡)
種樹前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種子。(攝影/景點家李欣怡)


由於泰國政府極力保護當地豐富的生態資源,在大山國家公園裡面有不少讓旅客體驗種樹的活動,而ThapLan國家公園是唯一利用彈弓將種子射出去來種樹的地區。這裡種樹的方式就是站在崖邊,用彈弓將種子射向遠方,直到將手中的那份種子射完,也就大功告成,可說是最輕鬆的綠化方式。洽詢電話:+66-8-6251-6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