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伴手新選擇~干貝蝦酥、牡蠣酥、雞角刺茶、仙人掌茶

2011-10-13 10:00

文、攝影/魏汝蔚

當有人從澎湖旅遊回來,香又Q的黑糖糕和冰心糕,總是令人期盼又垂涎的美味;再不然就是海味濃濃的干貝醬,彷彿一瓶在家,就能搞定各種料理。而隨著時光流轉、旅人來來往往,澎湖人也沒有停下腳步,結合地方食材研發新滋味,讓老朋友、新朋友不時擁有新驚喜,更在在展現了海島生活的熱血風格,近幾個月,干貝蝦酥、牡蠣酥、雞角刺茶和仙人掌茶就成了澎湖美食伴手舞台的新角色。


運用當地海鮮所做成的酥餅,擠身新的澎湖名產。(攝影/景點家魏汝蔚)
運用當地海鮮所做成的酥餅,擠身新的澎湖名產。(攝影/景點家魏汝蔚)


 

澎湖人把常見的海鮮濃縮到一包包酥餅中,成了便於攜帶的零嘴和下酒乾糧,包括爽脆口感混合淡淡的干貝滋味的「干貝蝦酥」,另外還有牡蠣口味,尤其在飽嚐當地新鮮牡蠣之餘,來包市面上少見的「牡蠣酥」,更能感受不同料理手法的特有風味。

 

除了海鮮,島上特有的植物,也是澎湖人引以為傲的寶藏。除了最常見用香茹草熬煮成香茹茶,作為清熱退火的飲料,居民也開始利用國寶級植物──南國薊,又稱雞角刺,做成茶包販售,據說這種在高溫、強風嚴苛環境下成長的植物,具有相當營養價值。


秋冬時分,來杯暖暖的養生茶,輕鬆保養身體。(攝影/景點家魏汝蔚)
秋冬時分,來杯暖暖的養生茶,輕鬆保養身體。(攝影/景點家魏汝蔚)


 

另外,素有澎湖紅蘋果美稱的仙人掌(Catcus品種),雖然原產地在墨西哥、西印度一帶,但自從荷蘭人於西元1645年引進澎湖,就漸漸成為居民的好朋友;卸下多刺的外表後,那酸酸甜甜又富含維生素C的本質,轉換成親民的仙人掌冰淇淋、仙人掌果凍、仙人掌軟糖……,在今年入秋之前,又以仙人掌茶姿態出現,成為秋冬熱飲的養生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