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國父足跡,造訪百年古城-檳城

2011-09-30 11:00

文/池冰蕙整理報導

 

檳城是馬來西亞第二大城市,擁有豐富的歷史遺跡,展現不同的風格和風味,在1906年~1911年期間,國父 孫中山先生曾五度前往檳城,並與在檳城的華人們共同策劃革命起義運動—黃花崗革命,今年適逢孫中山先生檳城會議的一百週年慶,不妨就跟隨國父的足跡,探索歷史文化古城—檳城!


檳城打銅街的「裕榮莊」。(圖片提供/馬來西亞觀光局)
檳城打銅街的「裕榮莊」。(圖片提供/馬來西亞觀光局)


檳城在英國殖民時期被開發為遠東最早的商業中心,因此融合了中國、馬來西亞、荷蘭、葡萄牙及英國多種文化的特色,若要追尋國父足跡,一定要前往「打銅街」的「裕榮莊」,這裡是1909-1911年同盟會位於檳城的秘密基地,更是南洋的革命總部,走進裕榮莊,彷彿時光倒流,回到1911年孫中山先生進行一場場慷慨激昂的演說,號召革命志士起義,一同策劃著黃花崗革命的場景。


許多名人都曾在此駐足的檳城市政廳大廈。(圖片提供/馬來西亞觀光局)
許多名人都曾在此駐足的檳城市政廳大廈。(圖片提供/馬來西亞觀光局)


此外,檳城擁有著眾多保存良好,原汁原味的英國殖民時期建築,總讓遊客留下深刻印象。海漧地帶的大街保存完整的古老街道,成為大導演李安電影「色戒」的場景之一;檳城市政廳大廈是19世紀留下的典型歐洲式建築,當時有許多舞會和音樂會都在這裡舉行,被公認為是全世界最美的殖民建築物之一;而1887年興建的喬治市鐘樓,融合英式鐘樓與伊斯蘭教摩爾式圓頂,也訴說馬來西亞民族融合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