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別正宗孔府菜,台北儒家菜正式上桌

2011-08-29 12:50

文/李欣怡整理報導

 

台北市政府於今年6月正式發表「台北儒家菜」,經過近兩個月的商家推廣,目前共有32家餐廳加入推廣行列,除了圓山飯店、欣葉台菜、極品軒、永福樓等知名的餐廳外,孔廟周邊夜市小吃店也加入推廣的陣容,期望透過美食更進一步推動台北孔廟的當地觀光。


台北儒家菜即日起在全台北32家餐廳正式上桌。(圖片提供/台北觀光傳播局)
台北儒家菜即日起在全台北32家餐廳正式上桌。(圖片提供/台北觀光傳播局)


台北儒家菜與正統的孔府菜有何不同?原來魯菜為中國傳統四大名菜之一,孔府菜是其中最講究的菜色,孔府菜包含了便宴、家宴及壽宴等,大家熟知的滿漢全席就是大規模的孔府菜。而這次推出的台北儒家菜是以台北孔廟內所奉祀的先聖、先賢及先儒之典故為基礎,北市府期望形成大龍峒地區的特色餐點。這十三道菜色包括文天祥雞、考亭雙驕、翰林回鍋肉、君臣啜粥、陽明醋魚、諸葛雙拼、藏珍豆腐、欺君子魚、陽貨饋豚、關市之雞、釁鐘大牛、聖賢禮魚、告朔餼羊等。


台北儒家菜美食地圖。(圖片提供/台北觀光傳播局)
台北儒家菜美食地圖。(圖片提供/台北觀光傳播局)


正統孔廟位山東曲阜,由魯哀公下令興建,孔廟是歷代王公祭祀孔子之處,其建築仿皇宮格局,可見孔子的地位之崇高。各朝君王均贈予不少御碑至孔廟,自唐代到清代,碑刻文字有漢文、滿文及蒙古文等,據說文革之時,紅衛兵本來已經攻進孔廟,所幸有力人士護衛,才砸毀幾座御碑了事,目前這些碑刻都被圍住保存於庭院之中,曲阜孔廟目前也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然而孔子的後代隨著國民政府來台,再加上台灣保存一脈相傳的儒家文化,推出有別於古代的孔府菜,以「台北儒家菜」上桌,此舉別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