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溫泉的「姐妹溫泉」,日本秋田縣玉川溫泉

2011-08-24 14:00

文/池冰蕙整理報導

 

台灣和日本的溫泉文化盛行,而臺灣北投與日本秋田玉川溫泉擁有全亞洲僅有的兩個北投石,日前宣布兩處溫泉正式締結盟約,也象徵兩地溫泉觀光產業邁向新的里程碑,秋田縣知事也特別來台參與簽約儀式,見證締結為姐妹溫泉的重要時刻。


玉川溫泉。
玉川溫泉。


臺北市長郝龍斌在「北投石-世紀佳緣」的北投溫泉與玉川溫泉締盟儀式中表示,北投溫泉是台灣泡湯文化的起源地,而北投溫泉區最著名的溫泉結晶礦物「北投石」,最早也是由一位在臺灣工作的日本技師岡田要八郎於1905年發現的,因此北投溫泉見證了台灣與日本一百多年來密切的互動關係。


「北投石-世紀佳緣」締盟儀式。(圖片提供/臺北市政府)
「北投石-世紀佳緣」締盟儀式。(圖片提供/臺北市政府)


而出席的秋田縣知事佐竹敬久說,自從2004年臺灣、秋田兩地直飛包機營運以來,臺灣每年約有1萬2000人次到秋田觀光旅遊,如今兩地簽訂結盟,更將促進雙方的交流。佐竹敬久指出,日本311地震後,中華民國是最快捐獻鉅額善款給日本,並且派遣救援隊至日本協助救災的國家,也特別向臺灣各界表示謝意。 郝龍斌也鼓勵臺北市民到秋田縣體驗玉川溫泉,也邀請日本旅客來臺灣享受北投溫泉、感受臺灣人最著名的友善跟熱情,期許兩地的互動像溫泉一樣川流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