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感覺遠行!五感體驗深度遊台東

2011-08-12 10:00

文、攝影/李欣怡

 

台東這個旅遊勝地,雖然遠離了都市,從各地前往需耗費相當時間;然而從另一方面來看也遠離了塵囂,在台東就是多了份自然的原始地景與恬美的鄉村風光。夏暑季節即將結束,不妨趁著最後幾個周末到台東遠行,不再是一個接一個的趕行程,試著用自己與生俱來的天賦感覺,見識大地造山運動的鬼斧神工、品嚐排灣族獵人的隨身美食、聞出鄉野阡陌裡的稻香、聆聽原住民天籟般的美聲,再輕觸台東復育有成的海岸,有大海孕育出生生不息的物種,也有人類與大地和平共處的感動。


池上鄉伯朗大道仍保有恬美的鄉間景致。
池上鄉伯朗大道仍保有恬美的鄉間景致。


鹿野高台(可用滑鼠拖曳改變視角)

 

1.聽覺體驗:原民樂團聽天籟


旮亙樂團

原住民沒有文字,歷史文化的傳承很大部分是靠著歌曲傳唱,所幸原住民喜愛歌唱,並且與生俱來都有著一副好歌喉。在東管處阿美族民俗中心進駐了旮亙樂團,旮亙是竹鐘的一種,早先是阿美族人用來報喜訊的工具,阿美族屬母系社會,男方嫁至女方家中時,女方家中要由未婚女子拿竹子敲打地面,如此鄰居聽到後也會跟著敲打,讓全部落都知道這裡正在辦喜事。旮亙樂團的成立就是為了延續傳統阿美族文化,同時也從耆老口中,找回古時阿美族發展出獨特的樂器。

 

在台東大自然裡,坐在竹子搭建的舞台中,聽著天籟般的樂音,傳唱阿美族人的故事,少了商演的市儈氣息,享受單純原始的原住民表演。別以為旮亙樂團只在這處小天地演出,他們也在國家音樂廳表演,而在東管處阿美族民俗中心的演出,團員多以部落小朋友為主。因為樂團相信部落傳承工作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年輕人參與,藉由表演,也讓部落小朋友習得一技之長,並找到自信。

 


旮亙樂團演出仍保有原始風味。
旮亙樂團演出仍保有原始風味。


除了欣賞表演,還有體驗活動可參與。
除了欣賞表演,還有體驗活動可參與。


 

地址:台東縣成功鎮信義里新村路25號(東管處阿美族民俗中心)

表演時間:每日10:00~17:00的整點演出

費用:免費,遊客可樂捐或購買手工藝品幫助樂團維持開銷。

 

鐵花村

喜愛在都會裡聆聽現代樂音,位於台東市區的鐵花村,以在地藝術家設計,以鐵、花的概念創作,並大量利用廢鐵當素材,在鐵花村裡看得到廢電扇或廢鐵製成的裝飾品,像鐵花門就是其中代表,並且不要小看這座鐵門,其上的弦可是能彈奏出美麗音符!

 

鐵花村周六、日下午鐵花村在戶外有草地表演,由原住民小朋友演出;週三至週六晚間20:00~22:00則是歌手現場駐唱,只要低消100元,即可感受微醺的台東夜生活。


鐵花村駐唱的歌手都具有相當水準。
鐵花村駐唱的歌手都具有相當水準。


 

地址:台東市新生路135巷26號

基本消費:100元

 

2.視覺體驗:鹿野高台瘋跳傘

鹿野高台位於台東縣鹿野鄉龍田村,因為地理環境特殊,長久以來就是台東知名的飛行傘運動場,每年4~10月可見飛行好手在這裡玩飛行傘,翱翔在花東縱谷上方,將底下一畦畦的農田都踩在腳下,好不過癮!

 

若欲體驗飛行傘,需事先向台東縣飛行運動協會報名,而就算不玩飛行傘,遊客也愛來這裡拍照、賞景,從鹿野高台正好可以看出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的交界處,了解大自然的造山運動如何碰撞、爬升,形成壯觀的地貌。


鹿野高台跳傘可盡攬花東縱谷美景。
鹿野高台跳傘可盡攬花東縱谷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