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旅人生活節,專家帶路重回繁華溫泉鄉

2011-08-10 11:09

文/伍郡穎、李欣怡整理報導

 

北投的魅力來自於她身處自然山林之中,有著豐富的硫磺,因此於日治時期便發展出溫泉文化。這次交通部觀光局看準北投的自然人文景象,與南村落順勢推出「北區國際光點計畫」之「北投夏日旅人生活節」,除在北投文物館舉行北投燒、北投風情畫特展,最好康的莫過於由各領域專業學者劉克襄、楊燁、李莎莉、韓良露等人,帶領大家到北投戶外漫步,親自走一段北投歷史。


記者會上演出北投音樂文化──那卡西。
記者會上演出北投音樂文化──那卡西。


去年點亮第1個北區光點「台北青康龍街區」後頗受好評,這次接力啟動第2個北區國際光點「北投陽明山溫泉人文光點」。韓良露表示,這次「北投夏日旅人生活節」仍沿用多元觀光的作法,結合在地城市文化,以人文歷史的角度了解當地生活方式。為此邀請在地達人帶領大家到戶外,探索北投的百年古道,跟著旅行作家劉克襄的腳步,走一趟十八份拐圳古道;抑或與在地文史工作者楊燁一起走進老北投街景,品味過去的光陰故事。想了解北投溫泉的絕代風華與好奇北投陶業與北投燒的民眾,透過地質學者李思根與北投文物館副館長洪侃的口述,讓你更加了解老一輩人口中的北投。


北投文物館推出「1930-1970北投風情畫」展覽。
北投文物館推出「1930-1970北投風情畫」展覽。


這次推出「瓷源,北投燒特展」與「北投風情畫1930-1970特展」的是藏身在山林小徑的北投文物館,其前身為佳山旅館,目前仍保留旅館當時的浴池、榻榻米大廳等,館內呈現北投日式風格的寧靜和典雅。北投陶瓷業在日治時期因技術先進,產品的種類豐富與品質精緻而頗負盛名,這次館內展示20件落款「北投」二字的陶瓷,相當難得!而北投風情畫特展則是展出1930至1970年間,已消失的老北投影像及老北投旅店文物,精選近百件展品,分享老北投溫泉風情。特展展出時間自即日起至10月30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