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綠建築 與植物共存的建築典範 ::未來館

2011-03-09 00:00

「Where is the future?」

想像中的未來又是怎樣的面貌呢?

是否你也曾有過這樣的疑問... ...

 

來到新生公園的未來館,可以看見燈管上點綴著綠葉,大大地排列出「Future」字樣,醒目地宣告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要展現給參觀民眾一個與植物共生共融的未來綠建築樣貌!而這是否是你期待的未來嗎?

 


未來館雖無需預約券,但仍需要排隊依序入場,而這座館最有看頭的地方是,館內展示了1700種、超過3萬株以上的植物,幾乎是歷年花卉博覽會中,展示最多植物的館別,讓眾多愛「拈花惹草」的朋友心動不已,此外,對建築有所研究的朋友,則可能對它本身的綠建築結構,發出讚嘆的詞彙。

 

未來館強調人類、環境與植物的關係,強調生態棲息地的概念,整座綠建築就像會呼吸的生命一樣,以ETFE氣囊式薄膜屋頂的科技,調節館內溫度、濕度,及光源控制,讓熱帶、亞熱帶、溫帶、高山植物能共存於未來館的各區中,模擬地球孕育生命的搖籃傳奇。




體驗台灣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就到未來館。未來館一樓展示的「生命樹」意義深遠,原生於彰化一間古厝的菩提樹上依附了兩棵榕樹,樹根糾纏交錯了近百年的時光,也讓人們可以藉此更能珍惜地球上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未來館中以「農業科技區」及「花卉主題區」來呈現台灣農業與園藝科技;「珍稀植物區」,展示物種滅絕後倖存下來的古老植物,臺灣油杉和台東蘇鐵、臺灣穗花杉、臺灣海棗同為冰河孑遺植物,更有「臺灣四大奇木」之稱;此外,喜歡蘭花與蕨類的民眾,則可到觀賞性極高的「蘭花蕨類共生展示區」,以蘭花為主軸,搭配世界的寶貝植物「蕨類」,充分展現臺灣蘭花之美及特色。

 




(資料來源: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