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文化全體驗--玫瑰花園度假村

2011-04-18 10:30

文、攝影/李欣怡

玫瑰花園度假村(Rose Garden Riverside)的擁有者曾任曼谷首任市長,當時他在現在度假村所在處買了一塊地,全家就居住在此處,他們在家附近種植喜愛的玫瑰,也吸引了不少遊目光。1965年,這裡開始建起了玫瑰花園餐廳,漸漸地隨著遊客的增加,餐廳成了現在的玫瑰花園度假村。度假村非常注重環保,30多年前成立時,就設有污水處理設施,現在的泳池還是泰國三座不以氯消毒的有氧泳池之一,游泳時即使不戴泳鏡,也不怕眼睛乾澀。

 
 


-->
玫瑰花園度假村庭園植滿各式花卉。
玫瑰花園度假村庭園植滿各式花卉。


玫瑰花園度假村--庭園景觀(可用滑鼠拖曳改變視角)

度假村不但占地廣大,活動內容也十分豐富,清晨在塔金河(Tha Chin)河畔,就有民眾準備了食物給划船來接受布施的和尚,泰國人對佛教的信仰虔誠,並且深植文化之中,實際參與布施,更能感受這股宗教力量對泰國的影響力。從前布施時,村民把全部食物都混到缽裡,非但不衛生,吃了也容易造成和尚們身體不適,現在度假村備有一組組的布施品,內含米食、水及花朵,供遊客體驗布施,意者可洽詢度假村人員。整個過程充滿平靜及喜悅,結束後和尚會為現場民眾祈福,然後拿起槳,緩緩划過悠悠的塔金河,向下一站前進。

 




每日的布施活動,讓塔金河承載著施與受、禱告與祈福,悠悠地流向幸福的彼端。

玫瑰花園度假村--布施體驗(可用滑鼠拖曳改變視角)

除了布施體驗,為了造福鄰近村民,度假村有個小市集,開放民眾進入販售自己編織的竹籃、栽種的農作物或是小盆栽;此外,這裡還設有泰國著名的水上市場,一艘艘獨木舟載著滿滿的蔬菜、水果,在河岸邊等待販售,紅、綠、黃、澄的顏色堆滿獨木舟,與船上等待購買的農人友善、淳樸的臉龐,自成一幅美麗的畫面。即便我們這些攝影者突然闖入他們做生意的範圍,對著這樣難得一見的景觀猛按快門,他們只是露出靦腆的微笑,對著鏡頭。攝影者從觀景窗裡往往可以看到不同的世界,在泰國,除了美景,還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友善。

 
 


度假村內的水上市場開放鄰近村民前來販售農作物。
度假村內的水上市場開放鄰近村民前來販售農作物。


 
 


水上市場的農作物都是當地人自己生產的。
水上市場的農作物都是當地人自己生產的。


玫瑰花園度假村裡設有一座泰國文化村,每日有兩場不同的展演,上午的表演目以泰國舞蹈為主,大家坐在泰國傳統木造建築內,欣賞泰國舞、泰拳、刀劍術、豐收舞及泰式婚禮;下午則改成泰國文化體驗活動,種稻、花環製作、製陶、彩繪紙傘、泰拳指導、香蕉點心製作、草藥包製作等,各種活動分成一區區,由專人現場指導製作,遊客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參加。

 
 


農耕體驗。
農耕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