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陸幸福美味大進擊,大啖夢幻越前蟹::甲羅酒

2009-11-17 17:18

日本北陸地區緊鄰著海鮮漁獲量最多、最豐富的日本海,自古以來就是通往中國與朝鮮半島的玄關,且轉運了來自北海道乃至九州的各種物資,每個港口都能嚐到最新鮮的海味。每年嚴寒的冬天,是海鮮最肥美的時期,鮮甜的蝦蟹,是最令人覬覦的夢幻饗宴!






-->


北陸地區海鮮豐富,其中最大的寶藏,就是每年11月6日解禁、直到隔年3月20日為止開放捕捉的「越前蟹」。同種類的螃蟹的正確名稱為ズワイガニ(楚蟹,日文「楚」字的意思是細長的小樹枝),在北陸地區稱作越前蟹,但在鳥取、兵庫一帶的山陰地區則稱作松葉蟹,到了北海道因為腳長達70~80公分,則被稱為蜘蛛蟹。

越前蟹的主要產地是福井縣越前漁港,捕獲量是日本第五,由於北陸地區的溫泉鄉眾多,享受越前蟹大餐最好的方式,就是住在溫泉旅館,享受不同的蟹料理。一般說來,越前蟹的做法包括蟹肉飯、燙、火鍋、燉煮、「甲羅酒」等,其中甲羅酒是打開螃蟹甲殼之後,在濃稠的腦漿上淋清酒再微微加熱,就成了飽含螃蟹鮮味的甲羅酒。

越前蟹料理中最高級的做法是生魚片,由於螃蟹在短時間內就會滋生細菌,一般不生吃,然而靠近海港的溫泉旅館或民宿,因容易取得活生生的螃蟹,才能夠提供生吃越前蟹的特別料理,新鮮蟹肉從殼中取出之後,呈一整串米粒狀的穗花,所含的海水鹹味襯托出蟹肉自然的甜味,讓人難以忘懷,另外熱水現燙的蟹肉也非常吸引人,沾點醋就是一道齒頰回味的甜美鮮品。

想要品嚐季節限定的美食,現在前往北陸就可大啖新鮮肥美的大螃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