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光影的新北市攝影之旅

2010-12-01 20:04

暢遊新北市Part.1 尋幽
山城的寧靜純樸,永遠可以給尋幽暫歇的旅人,一份安定的懷舊與滿足。從九份、金瓜石的夜色,平溪的火車與菁桐老車站,侯硐瑞芳昔日採礦盛景一瞥,到三芝、深坑的梯田與百年草屋,述說的,是一個個屬於山城的,不變的愛戀與故事。
 




林哲宇 相機/MAMIYA 90mm 曝光時間/重覆曝光 光圈值/F22 ISO/100(圖片提供/台北縣政府觀光旅遊局)
 


推薦景點1.坪林雪隧車軌
位於坪林與頭城之間的雪山隧道,是臺灣最長的公路隧道。每天天色未明時,往來車輛燈火通明,在雙邊的S型道路上留下軌跡;而從秋季到隔年春季間,常會有雲霧飄渺其間層層山巒。若能剛好搭配上晨間絢麗的彩霞,美景渾然天成。
 




推薦景點1.坪林雪隧車軌
位於坪林與頭城之間的雪山隧道,是臺灣最長的公路隧道。每天天色未明時,往來車輛燈火通明,在雙邊的S型道路上留下軌跡;而從秋季到隔年春季間,常會有雲霧飄渺其間層層山巒。若能剛好搭配上晨間絢麗的彩霞,美景渾然天成。
 
-->


陳堯煇 相機/NIKON 66mm曝光時間/63.3S 光圈值/F11 ISO/100(圖片提供/台北縣政府觀光旅遊局)
 


推薦景點2.基隆山
海拔586.8公尺的基隆山,位於九份與金瓜石的交界處,是座錐形的死火山,因其外形從不同角度看皆不同,故又有「雞籠山」、「大肚美人山」的別稱。基隆山全線皆有石階登山步道,可俯瞰九份或遠眺鼻頭角、水湳洞等,美景盡收眼底。
 




何萬福 相機/CANON 35mm曝光時間/1/60s、480S重覆曝光 光圈值/F11 ISO/100(圖片提供/台北縣政府觀光旅遊局)
 


推薦景點3.金瓜石S彎道
金水公路是一條多層次S型的曲折公路,一層又一層的S型道路,形成180度彎曲斜坡的道路,蜿蜒由上往下,充滿超現實感。March汽車的廣告,讓這條公路一炮而紅,尤其夜間車輛絡繹不絕,加上遠方陰陽海的夜色,景觀十分獨特迷人。
 




李啟塤 相機/CANON 12mm 曝光時間/15S 光圈值/F8 ISO/100(圖片提供/台北縣政府觀光旅遊局)
 


【邊玩行程建議】
金水公路→景明亭展望臺→斜坡索道、無極索道→報時山觀景臺→金瓜石老街→黃金博物館→黃金神社

▲不可不拍
景明亭展望臺、報時山觀景臺與黃金神社,都是拍攝美景的好地點。在景明亭上可看到基隆山、陰陽海、水湳洞聚落、金水公路等處風光,從報時山觀景臺,可將整個東海岸美景,以360度的開闊視野盡收眼底;而在黃金神社遺址,則可將茶壺山及金瓜石聚落全貌一覽無遺。

▲不可不逛
金瓜石老街就是金瓜石的祈堂路,仍保有靜謐氛圍,懷舊氣氛十足。老街上的房子,仍保有以油毛氈刷柏油的防水黑色屋頂,是其主要特色。走在街道上,穿梭於古早雜貨店和粿店間,讓人充滿思古之幽情。

▲不可不嘗
黃金博物館以其展示於二樓的220公斤的999純金大金磚而聲名大噪,還可以讓參觀者親手觸摸。這裡的「礦工便當」,就是當年採礦礦工吃的排骨便當,盛裝於鐵盒中,再以一塊布包裹住,是充滿古早味的美食。


暢遊新北市Part.2 四時節慶
季節慶典富饒了人的生活、大地的能量,讓山林湖海有了歡唱的律動,也讓心靈長久努力與付出的疲憊,得到豐收的回餽與撫慰。在四時節慶中,可以感動四季與自然的美好,感染節慶的熱力與溫度,感受身心的滿足、沉澱與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