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名人上海4天3夜(3)

2011-04-18 14:26

文/李欣怡 整理報導

除去了豔光四射的華麗外衣,上海獨有的文化底蘊也不容忽視,孫中山、宋慶齡、蔣介石等歷史上著名人物的故居皆座落此地,而詩人徐志摩與親密愛人陸小曼、作家張愛玲、印度詩人泰戈爾,以及電影明星胡蝶、嚴俊等皆曾穿梭在上海巷弄裡;甚至當時的中華民國政府還在上海幫助了受二次世界大戰迫害的猶太人,去年新成立的猶太人紀念館見證了這段歷史;這些足跡在在都說明上海在上個世紀扮演的角色,舉足輕重。

 
 


-->
上海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名人故居更是不勝枚舉。
上海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名人故居更是不勝枚舉。


Day 1:台北→上海→多倫路文化名人街

推薦景點:多倫路文化名人街
多倫路被視為上海灘的發展縮影,中國政府將之譽為「一條多倫路,百年上海灘」,能在臥虎藏龍的上海數百條大街小巷內獨得如此封號,主要是因為曾經有許多左派作家聚集於此,甚至還曾組成了「左聯作家聯誼會」,堪稱一條「文化名人街」,是現代中國文學的一個重要據點;而除了一些名人故居,另外還有一些美術館、藝術中心、咖啡館、茶館、餐廳、旅館…落腳,小小的一條多倫路足以讓你逛上大半天也仍興味盎然。

 


具文藝氣息的多倫路文化名人街,常可見新人拍婚紗的蹤影。
具文藝氣息的多倫路文化名人街,常可見新人拍婚紗的蹤影。


 

Day2: 飯店→思南路→孫中山故居→周公館→外灘十八號

推薦景點:孫中山故居
位於香山路的這座故居坐落在幽靜的巷弄內,兩排梧桐沙沙作響,是孫中山先生與夫人宋慶齡於1918~1924年的上海居所。這座2層樓的花園洋房是國父孫中山留下唯一資產,裡面陳設雖然簡單卻相當雅致,樓下是小客廳,樓上有書房與臥室,室內的陳設是1956年來宋慶齡按當時原樣布置的,絕大部分是原物,裡面有許多珍貴的照片與手稿。

這幢小樓房是同盟會的老同志許崇智於1918年買下送給中山先生,但是因由於革命的經費不足,兩次抵押給銀行無力贖回,後來,國民黨海外支部知悉,發動僑胞捐款付清本息,中山先生1920年1月才遷入安居,不過,1924年,馮玉祥在北京發動政變,推翻當時的曹琨軍閥政府,邀請中山先生北上商討時局,11月17日中山先生從廣州到上海,停留5天旋即北上,而這一次小住是訣別,翌年的3月12日,中山先生病逝北京。

 




孫中山故居內部史料保存完整,然而內部展示的中國歷史與台灣人的認知不大相同。
 
 

推薦景點:周公館
這是一棟仿西班牙風格的建築,是1945年抗戰結束之後,為了與國民黨進行和平建國方案,周恩來率領中共其他代表於1946年6月抵達上海,當時的中共代表居住的地點,整棟建築共有3層樓,裡面的布置格局都與當年相同,立面上爬滿了碧綠的藤蔓植物,營造了一股清涼而幽靜的感覺。爬到3樓小閣樓裡,可以看到當時陪同周恩來到上海的傑出夫妻喬冠華與鞏澎的房間,從小窗戶望出去,可以欣賞到那一方小小的花園。

 


周公館與孫中山故居相隔不遠,步行即可抵達。
周公館與孫中山故居相隔不遠,步行即可抵達。


 

Day 3: 飯店→四明邨文化名人村→張愛玲故居→湖南路→Sasha's(蔣介石行館)

推薦景點:四明邨文化名人村
位於延安中路913弄的四明邨,占地1.9公頃,由118幢磚木結構的聯體房舍構成,屬新式石庫門里弄住宅,因為曾經有清代翰林高振霄、國學大師章太炎、詩人徐志摩與親密愛人陸小曼、電影明星胡蝶、嚴俊、印度詩人泰戈爾等先後在此住過,2005年被規畫為「文化名人村」。斯人已矣,唯有牆上刻意裝飾的名人詩句,讓慕名而來的旅客有些思念的依據。

 


四明邨文化名人村內曾有徐志摩與陸小曼在此居住過。
四明邨文化名人村內曾有徐志摩與陸小曼在此居住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