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都青年吳慷仁再傳捷報! 繼FIRST影帝金馬前夕再封帝 吳慷仁 決戰金馬影帝死亡之組

2023-11-25 12:00

文 / 景點+推薦秀智整理報導

 

金馬影后李心潔首度出任監製、王禮霖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富都青年》未演先轟動,席捲國際影展9項大獎、榮獲金馬獎7項大獎提名,近期征戰各國影展、佳評如潮,男主角吳慷仁金馬獎頒獎典禮前夕再奪獎,將與強敵一同角逐金馬影帝的吳慷仁相當感動地說:「很榮幸可以參與到馬來西亞的片,藉由《富都青年》入圍菲律賓影展,讓東南亞的觀眾看到台灣演員,希望可以多多參與不同國家、地區的電影。電影的語言是不分國籍的,可以帶給大家感動,我很榮幸、很開心。」




包含烏迪內遠東電影節觀眾票選金桑獎、黑龍影評獎和新導演獎,紐約亞洲電影節最佳劇情片,瑞士佛瑞堡影展摘普世評審團獎、觀眾票選獎,獲選為第20屆香港亞洲電影節隆重呈獻電影之一,成功入選美國聖地牙哥亞洲電影節、角逐觀眾票選獎,以及入選波蘭五味亞洲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沖繩環太平洋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杜拜Meta Film Festival 主競賽單元,菲律賓QCinem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主競賽單元,其中《富都青年》在菲律賓QCinem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進入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後三強,最終由男主角吳慷仁突圍,獲得「最佳演員獎」,繼拿下FIRST青年電影展影帝寶座後、再添一金。




《富都青年》於別具意義的第60屆金馬獎入圍了7項大獎,包含最佳新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最佳造型設計與最佳原創歌曲,飾演聽障者哥哥阿邦的吳慷仁,無法透過台詞表達情感,卻以精湛演技征服觀眾,相信他真的成為了當地討生活的貧苦移工,尤其片中最高潮的一鏡到底演出,令觀眾直呼:「這是吳慷仁從影以來最強的演出!」,飾演弟弟的陳澤耀也因此產生化學作用,坦言自己當時情緒太滿,沒有照著劇本台詞走,卻讓監製李心潔和全場工作人員都淚流滿面。




復出影壇就首次入圍金馬獎的鄧金煌也抵達台灣,《富都青年》全員合體迎接明天的金馬獎頒獎典禮。

 

《富都青年》故事講述沒有公民身份證的阿邦(吳慷仁飾)和阿迪(陳澤耀飾),在混雜移工聚居的富都老社區裡苟且偷生。他們無法享有一般國民福利,無法申請護照,連銀行戶頭也開不了。哥哥阿邦是位聽障者,任勞任怨也認命,只求一份安定生活,弟弟阿迪則不甘向命運低頭,從而違法販賣假證件,他一心只想賺到錢就帶著哥哥離開這個厭惡的地方。




原本就過著不平等生活的兩人,因為社工佳恩的熱心,並自願協助追查原生父母和出生證明的資料,但她的好意卻導致一場意外發生,同時也讓阿邦跟阿迪再次陷入水深火熱的命運...。電影將在12月1日全台上映,片商甲上娛樂推出限量典藏預售套票組,每套520元,內含3張導演王禮霖、演員吳慷仁、陳澤耀的親筆簽名明信片以及2張電影交換券。詳情請洽博客來售票系統。

 

第60屆金馬獎入圍名單!頒獎典禮星光大道轉播平台一次看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34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