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犬颱風觸陸向北擴大影響關鍵 新增中南部5縣市晚上停班停課!基北北桃晚間8時宣布是否放颱風假

2023-10-04 11:00

文/景點+ 秀智整理報導

 

 

14號颱風中颱小犬颱風暴風圈已碰觸到台東陸地,七級風平均暴風半徑達250公里,颱風中心目前在鵝鑾鼻東方海面,向西移動,其暴風圈正逐漸進入臺灣東部及東南部陸地,對宜蘭、花蓮、臺東、南投、新竹以南、恆春半島及澎湖構成威脅;而隨著小犬颱風逼近,中南部5縣市宣布晚間18時起停班停課,包括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新增花蓮,由於尚須考慮風力、雨量狀況,北北基桃預計晚間20時宣布是否放颱風假。


圖/中央氣象署,以下同
圖/中央氣象署,以下同


氣象署表示颱風曾呈現不規則運動的狀態,只是目前仍預測以「西行」的路徑機率是最高,由於颱風會受到陸地地形的影響而變更移動方向,氣象局說明這在目前的氣象科技上無法事先預測,但會持續觀察與更新預報,如果小犬颱風的路徑向南修正一些,受到陸地的影響較小的話,較可以明確確定小犬颱風西行的路徑,也就是說小犬颱風是否有向北擴大影響的可能,就要看它登陸位置與登陸後的狀況。

 

 

警戒區域:

 

陸上:宜蘭、花蓮、臺東、南投、新竹、苗栗、臺中、彰化、雲林、嘉義、臺南、高雄、屏東、恆春半島、澎湖應嚴加戒備。

 

海上:臺灣東半部海面、臺灣海峽、巴士海峽及東沙島海面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

 




4大注意事項:

 

1.10月4日臺灣附近各海面及巴士海峽風浪明顯增大,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西南部及恆春半島沿海易有5米以上浪高,尤其蘭嶼、綠島、臺東及恆春半島將有7米以上浪高;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馬祖有長浪發生,請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2.陸上強風特報:10月4日颱風外圍環流及海峽地形效應影響,東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桃園以南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9至11級強陣風,尤其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將有12級以上強陣風,西半部內陸地區及其他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請特別注意。

 

3.適逢大潮,漲潮期間花蓮以南及西南部沿海低窪地區需留意海水倒灌及積淹水。

 

4.颱風外圍環流沉降影響,10月4日白天金門地區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出現的機率,請注意。

 

 

 

颱風資訊

 

中度颱風小犬

編號第 14 號  國際命名 KOINU

4日8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22.1 度,東經 123.6 度,以每小時13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中心氣壓94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3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53 公尺,七級風平均暴風半徑 250 公里(西北側 270 公里、東北側 250 公里、西南側 250 公里、東南側 240 公里),十級風平均暴風半徑 90 公里(西北側 90 公里、東北側 90 公里、西南側 80 公里、東南側 80 公里)。

 

 

度假風海景景觀咖啡廳!九份山城藏網美級打卡點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3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