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周氏蝦捲!台南散步安平老街10大古早味小吃

2023-07-08 21:00

文/景點+ Rhoda整理報導

 

「一府二鹿三艋舺」,曾為南台灣第一大港的台南安平,現為古蹟眾多的熱門觀光區,其巷弄老宅內的美食更是臥虎藏龍;這次由安平區美食達人帶路,散步安平三條美食路線「安平獅饗曲」、「老街五四三」及「安平運河南岸路線」,品嚐隱藏在街坊巷弄中的9大古早味小吃!

 


台南安平區三大散步導覽路線,吃遍安平巷弄古早味美食!(圖/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台南安平區三大散步導覽路線,吃遍安平巷弄古早味美食!(圖/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安平區有美食達人之稱的蕭泰華區長,這次依照「安平獅饗曲」、「老街五四三」及「安平運河南岸路線」三條散步導覽路線,不僅帶領大家體驗從安平港到安平歷史聚落區的昔日風華之餘,也能享用安平區不可錯過的美食。

 

首先介紹「周氏蝦捲」,周氏蝦捲源於1965年創辦人周進根先生,原本是辦外燴的總舖師,閒暇時於安平經營小吃生意,蝦捲是其中一道菜。

 

大約在1980年將蝦捲改良以新鮮火燒蝦蝦仁為主,大受歡迎,而將店號定名為周氏蝦捲,後期更提升餐廳氛圍,賦予台南小吃國宴尊榮感而聲名遠播。

 

 


台南安平有許多知名歷史文化古蹟。(圖/景點+ Rhoda)
台南安平有許多知名歷史文化古蹟。(圖/景點+ Rhoda)


偏向餐廳型態經營的「鄭家孔雀蛤」,提供小吃、海鮮炭烤熱炒、經濟合菜等多樣選擇,食材多是老闆自家漁船出海捕撈的海鮮,而「孔雀蛤」為店家特色。

 

另外,發跡於台南市中西區之西市場中「助仔牛肉湯」,第一代謝仙助師從盧牧童(人稱老鼠伯)學手藝後開業,當時是戰後初期約民國34年左右台南市僅四家牛肉湯舖,且僅賣清燙牛肉配白飯,至今台南市已有300多家牛肉湯且吃法更多樣化,助仔牛肉湯於1999年由第二代謝維富因西市場店舖不敷使用而遷店至安平,至今已交棒給第三代經營。


番王伯蜜餞館。(圖/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以下同)
番王伯蜜餞館。(圖/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以下同)


以甕裝蜜餞、典雅古樸吸引來客的「番王伯水果蜜餞館」,現今第三代經營者鄭錦德夫婦以第一代創始者鄭清喜之稱號「番王伯」為註冊商標,也紀念出身安平的曾祖父曾因戰亂疏散至新港社(今新市一帶)生下阿公的過往。

 

阿公將自家農事生產不及販售的蔬果製成可保存的食品,如梅干、番茄干、菜圃干、陳皮、芒果干等,並供應給各地庄頭很多商家,第三代於1992年回安平定居,2005年起在安平開業,更訂製安平壺盛裝蜜餞,與歷史文化更加地結合。


得意蝦餅。
得意蝦餅。


得意蝦餅」安平蝦餅的起源是安平漁村為盛產期火燒蝦開發的食物保存多樣吃法,維持傳統油炸與新法氣炸等作法兼有,口味眾多任君選擇,還有客製化包裝服務,送禮自用兩相宜。

 

而知名的古早味甜品「同記安平豆花」,創始人黃慶同原籍台南東山,向原鄉豆花師傅習得手藝後創業,於1970年來到安平,夫婦倆大街小巷以推車沿街叫賣豆花,逐漸打出口碑,至1993年在安北路成立第一家店面。

 

安北路總店掛著一幅朱玖瑩墨寶:「豆餚傳世久、花育四方人」,紀念創始人昔日叫賣豆花,經過朱玖瑩家必奉上一碗豆花的情誼。


南泉冰果室。
南泉冰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