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過年禁忌大盤點!12大習俗母湯做別鐵齒

2023-01-19 21:00

文/景點+ 整理報導

農曆新年到來,從小到大每到過年總是被長輩叮嚀要注意哪些事情別做,眾多的習俗要是犯了可能會衰一整年,下列十項過年期間千萬別不小心觸犯的禁忌,大家一定要注意且避免。


圖 / 景點+的資料照
圖 / 景點+的資料照


1.初一一早不洗頭

 

初一是農曆新年的開始,假如一大早洗頭就會把一整年的好運洗掉,但也不能蓬頭垢面,所以建議前一天晚上除夕夜就要梳洗、打理好自己的儀容,用最好的狀態迎接新的一年。

 


2.初一一早不賴床

 

初一是農曆新年的開始,假如一大早就賴床會讓一整年都變得很懶散、沒有精神,而且也不能讓別人叫你起床,所以初一大家一定要自動自發的起床,才能讓一整年有好精神。

 


 

3.初一叫醒人不要叫人的全名

 

初一如果要催人起床不要叫全名,可以叫他的綽號或用搖醒對方的方式,如果一直催喊全名,未來一年容易都要催別人。

 

 

4.初一不要倒垃圾

   初一倒垃圾容易把財氣、好運倒光、趕走。

 

 

5.避免打破物品

 

在過年期間要格外注意,假如不小心打破碗盤,記得要說句「歲歲(碎碎)平安」,才能防止破財厄運。


6.欠錢不欠過年

 

過新年代表新的開始,所以要在過年前把這一年累積欠人家的都還清,也象徵不好的事情隨著過年而過去了,過年後就是是嶄新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