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座地下美術館玻璃天窗造景!北美館全新擴建預計完工時間公布

2022-09-22 18:00

文/景點+ Ellen整理報導
 
全台首座地下美術館在這!臺北市立美術館(北美館)將於2023年迎來40週年慶,台北市政府開啟北美館擴建計畫,由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福清營造共同提出的建設計畫,新館將以「景觀建築」手法規劃,打造兼顧藝術體驗與自然休憩的文化綠色廊帶,預計於2027年竣工。


北美館擴建計畫,預計於2027年竣工。(圖/台北美術館,以下同)
北美館擴建計畫,預計於2027年竣工。(圖/台北美術館,以下同)


北美館成立於1983年,為台灣第一座現當代美術館,面臨當前藝術的發展演變,除了要解決展覽、教育及公眾服務等空間不足的現狀,更提出因應未來新類型藝術需求的空間,於是決定將美術館擴建成為藝文圈。




以「花博公園美術園區」為基地,施工範圍62,542平方公尺、總樓地板面積44,576平方公尺,打造台首座地下美術館;主建築設於地下層,輔以局部地上覆土建築,並結合公園景觀,未來新館地面為公園綠地,地下是新媒體與跨領域之展演空間,整體規劃兼顧藝術體驗與自然休憩。




團隊針對藝術園區規劃了白天與晚上的不同視覺體驗:白天的太陽讓戶外公園沐浴在自然光下,並在打造玻璃天窗造景,在建物、結構和樹木的錯落間,呈現出不同光影效果並漫射至地下美術館的公共空間,讓建築師形容新館設計「美術館有如河畔邊的蓮藕,透過孔隙引入光源。」




在夜間,原先提供日照至下方室內區域的透明結構量體,成為界定空間的視覺焦點光箱;另一方面,在兼顧園區整體的安全性之餘,戶外照明將進行分級,於最小限度影響自然的狀態下,提供柔性的光環境,同時保留大量夜晚的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