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構公園斑駁美感建築!日式舊眷舍夜光新風貌

2022-08-09 20:00

文/景點+ Ellen整理報導
 
喜歡充滿時光氛圍的旅人不能錯過,全台面積最大的日式眷舍歷史建築群「屏東勝利星村」,將無法修復的日式舊建築,打造全國首座「遺構公園」新亮點,在夜間光環境營造下,更顯斑驳的美感,不管是白天晚上都好拍!


屏東勝利星村夜拍新亮點「遺構公園」。 (圖/showyu160,以下同)
屏東勝利星村夜拍新亮點「遺構公園」。 (圖/showyu160,以下同)


近年來勝利星村逐漸形成屏東人氣打卡的文創基地之一,而這次新亮點「遺構公園」更是結合建築師、文資專家、藝術家、結構技師等跨領域專業,將屋況難以完整修復的老建物解構,就地取材,透過裝置藝術,讓原本一片廢墟、斷垣殘壁變身藝術地景。




遺構公園分為佔地六千平方米的「得勝區」,以及預計今年11月底前完工的兩萬四千平方米「空翔區」。以《時‧光》為設計主軸,把舊瓦片、木構件、馬賽克地磚、窗花等老物件再利用,鑲嵌在場域中經過設計,呈現光影變化。


人氣美拍藝術作品《向左走向右走》。
人氣美拍藝術作品《向左走向右走》。


其中最受歡迎的包括《向左走向右走》,用兩座巨大的內透視製作時鐘齒輪結構,以對稱形式,鍛造順時與逆時的二座時鐘,象徵倒轉的回憶與前進的未來。




另外還包括《造飛機》則運用遺構中留下來的窗景,結合飛機模型立體零件的概念,作成創意鐵窗花,讓觀眾可以穿透拍照,充滿童趣和空軍家眷的記憶;而《時空穿越》則是以遺留下窗花與門窗構件重新組裝,透過白日的光影與夜間的燈影相互輝映,宛如時空中穿梭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