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陽性等同確診視訊流程必看!專家擔心視訊診療之亂增加判斷困難

2022-05-12 11:50

文/景點+ 秀智整理報導

5月11日指揮中心再次詳細說明12日起「快篩陽性等同確診」的確認流程、視訊診療重點,然而專家卻認為視訊診療在醫院其實已經行之有年,反而是快篩試劑如何佐證的問題,恐導致「視訊診療之亂」


快篩陽性等同確診之視訊診療啟動,專家指出恐怕有亂象。(圖/指揮中心)
快篩陽性等同確診之視訊診療啟動,專家指出恐怕有亂象。(圖/指揮中心)


例如如何證明是快篩試劑的使用日期,如何證明是本人的快篩試劑,會不會有人刻意想要「被認定確診」,會不會拿他人的快篩試劑來給醫生看,這些問題點都是視訊診療上的盲點。






不少人都回饋即使用奇異筆在快篩上寫上日期、姓名,一樣可以抹掉重寫;而專家也認為對於長者、甚至是獨居長者,如果不擅長使用3C設備視訊,恐怕難以使用視訊診察這樣的流程。

 
 
 
繼「九宮格之亂」後,12日上路的視訊診療也令人憂心,適用於「快篩陽性等同確診、視訊診療」的對象包括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者,主要是要降低外出風險、交通成本、分散醫院PCR量能;而目前也不斷傳出被通知PCR陽性後遲遲未收到確診通知,那自然也不會有後續的匡列,要靠民眾第一時間即時通報曾跟自己接觸的親友,進入確診數狂飆的階段,行政醫療量能都可能被挑戰極限,「自主應變」與「保護自己、親友」就不能全靠等通知了。

北市啟動防疫急門診!柯文哲曝台灣防疫最成功原因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29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