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遶境打完三劑才能參加!出發日期路線防疫須知

2022-03-30 16:00

文/景點+ Ellen整理報導
 
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準備起程!大甲媽祖遶境在4月8日(農曆三月初八日)晚上十一點起駕出發,路線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四個縣市。今年因應疫情發展,宣布繞境人員須打滿3劑COVID-19疫苗才能參與遶境,並提供活動現場直播。


歷年大甲媽祖遶境活動的盛況。(圖/文化資產局)
歷年大甲媽祖遶境活動的盛況。(圖/文化資產局)


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包含需全程配戴口罩、不鑽轎底、不搶轎,並提供盒裝餐點,不能邊走邊吃。所有繞境人員都要完成三劑疫苗注射才能參與遶境,可下載「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或提供其他疫苗證明,向大甲鎮瀾宮會索取「疫苗3OK」的識別證,或是所屬團隊和單位會憑造冊名單發放。




2022大甲媽祖遶境的主題為「同心」,共9天8夜,從台中大甲鎮瀾宮南下,去程駐駕彰化南瑤宮、西螺福安宮、新港奉天宮,回程駐駕西螺福安宮、北斗奠安宮、彰化天后宮和清水朝興宮等廟宇,最後於4月17日(農曆3月17日)回鑾大甲鎮瀾宮。


大甲媽祖遶境日程表。(圖/大甲鎮瀾宮,以下同)
大甲媽祖遶境日程表。(圖/大甲鎮瀾宮,以下同)


禁忌:
1、守孝的人(喪家)、正在做月子的女性不能參加。
2、進香前要使用香末「淨身」,包括隨身物品、車輛。
3、活動前三天開始吃素。
4、第一次參與進香活動的人,需穿全套新衣,表示對神明的尊重。
5、穿「號褂」的人員,不能將其他衣服加在號褂上、或穿號褂如廁。
6、禁止觸摸神轎;躦轎底時,要脫帽、不能起身或觸碰鑾轎、持進香旗或配載平安符。
7.隨香期間禁酒、賭、色。
8.遶境期間不得亂說話,要說「請、謝謝、對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