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颱彩雲陸上警報!颱風環流梅雨鋒面慎防豪雨

2021-06-04 11:05

文/景點+ Ellen整理報導
 
第3號輕度颱風「彩雲」已於3日晚間11點30分發布陸上颱風警報。4日早上10時,位在鵝鑾鼻的西南方約 290 公里的海面上向東北方移動中,其暴風圈已逐漸進入東沙島海面及巴士海峽,對恆春半島、屏東及臺東,同時北方也有梅雨滯留鋒面接近,今日起一周各地下雨機率皆有明顯提高。


(圖/中央氣象局,以下同)
(圖/中央氣象局,以下同)


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4日臺灣海峽南部、東半部海面及巴士海峽風浪將逐漸增大,預估中午過後影響西南邊近海。恆春半島、東南部(含蘭嶼、綠島)及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下午過後有8-9級強陣風,傍晚暴風圈經過;西南部、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將有長浪發生,海面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
 
颱風外圍環流沉降影響,今日臺東、花蓮地區高溫炎熱,局部地區有36度高溫發生的機率。


彩雲颱風切過恆春半島。
彩雲颱風切過恆春半島。


因鋒面接近及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南投縣、雲林縣及嘉義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山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慎防淹水。

而大台北地區因南北系統相互影響,對流雲系旺盛,中午後有短延時強降雨發生,金門、馬祖受滯留鋒影響也會有降雨機率。


彩雲颱風影響,全台15縣市大雨。
彩雲颱風影響,全台15縣市大雨。


除了南邊有彩雲颱風北上而至,北方也有梅雨鋒面逐漸南下接近,從明日至下周一留鋒在台灣附近徘徊,可能會有雷雨、強風、瞬間強降雨及大量降雨,天氣變化大、不穩定;下周二至周四梅雨鋒逐漸北移,台灣附近水氣仍多,午後易有強對流發展、伴隨明顯降雨,有望對各水庫持續提供貢獻,同時也要防範豪雨可能帶來的不便或災害。

 
 

日本提供我國AZ疫苗120萬劑!4日抵台灣桃園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2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