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夏特展真跡登台!朝聖捷克國寶年度必看

2021-04-07 11:34

文/景點家Ellen整理報導
 
自去年捷克布拉格市長訪台,並宣布「慕夏特展」巡迴將登台展出時就備受期待。終於特展「永恆慕夏–線條的魔術」(Timeless Mucha-Mucha to Manga:The Magic of Line)於6月12日至9月21日在中正紀念堂1展廳展出,並於4月6日早鳥票開始預購。


慕夏巡迴特展於6月12日登台。 (圖/慕夏特展,以下同)
慕夏巡迴特展於6月12日登台。 (圖/慕夏特展,以下同)


由慕夏基金會所策劃的「永恆慕夏-線條的魔術」特展,從以「線條」作為造型起點的慕夏(Alfons Maria Mucha)出發,將展出五大展區,超過200件展品,包含慕夏的經典畫作、真跡手稿,以及影響慕夏創作的收藏品。


慕夏特展共五大展區。
慕夏特展共五大展區。


另外還有受到「慕夏風格」影響的各國平面藝術家和設計師們的作品。像是倫敦和美國西海岸的迷幻搖滾海報和唱片封面設計、日本動漫作品;甚至美國的漫威漫畫公司(Marvel Comics)的復仇者聯盟的角色海報,都是這次特展必看作品。


慕夏擅長運用線條勾勒出女性結合花卉的優美曲線。
慕夏擅長運用線條勾勒出女性結合花卉的優美曲線。


捷克20世紀的新藝術巨擘「阿爾豐斯・慕夏」,曾被紐約時報頭版譽為「世界上最偉大的裝飾藝術家」,擅長運用線條勾勒出女性優美姿態,並結合花卉植物生長流動的曲線,展現獨樹一格的「慕夏風格」,作品呈現女性與花卉集結的紋樣百匯,將新藝術浪潮遍及世界各地蔓延流行。




這次特展台灣僅此一站,能近距離一覽百年藝術經典畫作、真跡手稿。策展主軸聚焦在慕夏,及其藝術創作的基礎「慕夏風格」的建立過程,與對各國藝術家與設計師的影響。藉著這次特展,一起近距離探索慕夏令人著迷的藝術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