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虎尾建國眷村 年節好去處!乒乓俱樂部、毋忘此聲藝術互動作品,還有熱鬧市集、咖啡店進駐

2021-02-10 16:30

文/景點家Rhoda整理報導

雲林虎尾建國眷村今年展開了系列眷舍修復與活化開發計畫,首波以藝術入村作為暖身。


雲林虎尾建國眷村藝術入村實驗計畫。
雲林虎尾建國眷村藝術入村實驗計畫。


本次邀請到知名藝術家Plan b與地衣荒物打造了充滿趣味的裝置創作,讓大家可以在露天桌球對打,也能藉由敲打鍋碗瓢盆等舊時物件,間接感受過往眷村生活的耳語文字等文化符號,體驗當年眷村生活。

此外超受民眾歡迎的免廢市集、攀樹體驗等活動,讓旅人們流連忘返;而雲林當地知名甜點店撲鼻和白水咖啡等社群上火紅的打卡店家陸續進駐。




在藝術入村前,Plan b團隊於幾年前便曾經造訪過虎尾建國眷村,當時團隊就對場域內的各類遺跡印象深刻,「雖然所見多為斷垣殘壁、雜草叢生,但對我們來說每一處曾經有人活過的痕跡,都擁有一段耐人尋味的歷史與故事。」。


露天桌球。
露天桌球。


Plan b認為,雲林縣內其實蘊藏著相當多有形與無形的文化資產,而這次的藝術入村與其說是將一件藝術作品導入眷村,不如說是在設計,或實驗一種行為模式,讓更多不同的族群能在眷村這個場域產生實質交流,也希望成功讓閒置的眷村空間轉型、活化,成為一處能永續經營下去的生活場域。




不斷來回構思之下,Plan b決定以乒乓球作為這次的裝置主題,「我們特別有感於眷村鄰里間緊密的人際連結,物資較為匱乏的那個年代裡,眷村中的生活資源和空間更仰賴彼此的共享。眷村生活的核心就是眷戶們的共同生活記憶,沒有人能在眷村中獨善其身,於是『兩個人以上才能玩』的概念就此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