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急凍低溫下探5度!下週又一波冷空氣來襲

2021-01-07 10:50

文/景點家Rhoda整理報導
 
寒流南下,北部地區即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7日晚至8日白天局部地區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下週一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各地天氣再轉寒冷;下週三受輻射冷卻影響,天氣仍寒冷,要注意加強保暖禦寒。

7日入夜至8日凌晨,以下七縣市高山有下雨機會,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宜蘭、台中和花蓮等地高山越晚越冷,上山賞雪請先做好準備再上山。


宜蘭太平山在2021第一天,山頭覆蓋上一層夢幻的霧淞。(圖 / taiwan_explorer2019)
宜蘭太平山在2021第一天,山頭覆蓋上一層夢幻的霧淞。(圖 / taiwan_explorer2019)


今日(7日)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宜蘭縣、金門縣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新竹市、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花蓮縣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連江縣有持續6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天氣方面,北台灣持續容易下雨,北海岸及大臺北山區易有局部大雨發生,花東地區及中南部山區也有局部降雨,中南部平地亦有零星降雨,其他地區雲量較多。


寒流南下各地嚴防寒害,北海岸大台北山區留意大雨。(圖/中央氣象局,以下同)
寒流南下各地嚴防寒害,北海岸大台北山區留意大雨。(圖/中央氣象局,以下同)


東北風進一步增強,台灣各沿海空曠地區及各離島易有8至11級的強陣風,各海面風浪都較大;另外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海邊活動應注意安全。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7日寒流南下,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有雨,中部以北擴散條件佳;南部地區位於下風處,稍有污染物累積;雲嘉南沿海地區風速較強,需留意地表揚塵現象影響空氣品質及能見度;北部、竹苗、中部、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地區多為「良好」等級;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馬祖、金門地區為「普通」等級。


溫度分布圖。
溫度分布圖。


週五、週六(8日、9日)寒流影響,週六清晨以前是這波寒流最強的時候,預估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低溫僅6至8度,其他地區也只有10至12度,沿海空曠地區及近山區的平地可能更低一些;特別提醒,週五北臺灣整天的氣溫都在10度以下,濕冷持續時間長,請務必做好保暖措施。

降雨方面,週五上半天水氣仍多,北台灣容易下雨,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也有下雨機會,其他地區雲量較多;北台灣1000公尺以上的山區,以及中南部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有降雪的機率;週五下半天起水氣逐漸減少,週六只剩北部及東半部地區仍有降雨情形,中南部山區為短暫雨後多雲,其他地區為多雲。

週日(10日)寒流減弱,各地清晨氣溫仍低,白天氣溫稍回升;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雷達回波圖(天氣系統的降水強度及分布狀況)。
雷達回波圖(天氣系統的降水強度及分布狀況)。


下週一(11日)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各地天氣再轉寒冷;剛開始影響時水氣較多,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

下週二(12日)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天氣寒冷,但水氣明顯轉乾,下週三(13日)清晨受輻射冷卻影響,各地天氣仍寒冷,白天起強烈大陸冷氣團減弱,各地氣溫稍回升;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

此外,週五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易有長浪發生,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14日至16日強烈大陸冷氣團持續減弱,各地氣溫逐漸回升;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


2021賞梅情報!全台12大梅花綻放花海景點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25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