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秘境玩轉泰山!一日漫遊小鎮超有趣

2020-01-14 11:30

文/景點家整理報導
 
泰山區位於新北市西邊,是大台北的衛星城市之一,其境內有七成為山坡及河川,原名為山腳,固有山腳下的意思,而後因頂泰山巖及下泰山巖而改稱為泰山,找個週末帶著家人到泰山走走吧!


義學坑自然生態公園。 (圖/泰山區公所)
義學坑自然生態公園。 (圖/泰山區公所)


義學坑自然生態公園是一片約17公頃的自然生態山坡地,自然生態公園採低限度設施的概念設計,裡頭有許多運動設備,同時也是泰山登山步道網的中心點,不論是要到明志書院、蝴蝶花廊、頂泰山巖都很方便。由登山口一路往前可通達至山頂的木棧道,綠樹成蔭鳥鳴相隨,相當適合三五好友踏青賞景。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二段254巷底


瓊仔湖公園步道。 (圖/新北市政府)
瓊仔湖公園步道。 (圖/新北市政府)


瓊仔湖公園步道,依山開闢的公園步道有階梯及木棧道,還能通往山頂腳山、山頂公園、頂泰山巖、義學坑等景點,漫步充滿綠意的山林之間,沿途還會經過不少古蹟遺址,走累了也有涼亭和廟宇可供短暫歇息。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黎明路


敢部隊指揮部碉堡遺址。 (圖/泰山區公所)
敢部隊指揮部碉堡遺址。 (圖/泰山區公所)


敢部隊碉堡遺址位居隱密視野良好的半山腰。當時是日軍戰鬥司令部,作為發號司令及參謀本部,碉堡分上下兩層,一樓設有樓梯通地下室,碉堡內部隔成一間間房室,設衛浴及辦公室,依空間研判駐軍約30至40人。碉堡前原有約0.7公頃的同榮兒童公園及土地公廟與涼亭,具教育和休閒功能,結合區內各重要景點影像陳列,做為鄉土教學據點的文史影像公園。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一段352巷巷底


頂泰山巖。 (圖/泰山區公所)
頂泰山巖。 (圖/泰山區公所)


頂泰山巖建於清乾隆19年,是泰山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廟宇,現列為國家三級古蹟。其建築呈現傳統工藝技術之美,且富含吉祥寓意,附近還有一條崎頭步道,是泰山當地有名的古道,還可通往義學坑與明志書院,一舉遊賞泰山文物之美。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應化街3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