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野火太空也能看到!5億隻動物葬生火

2020-01-07 11:05

文/景點家整理報導
 
澳洲野火延燒已持續四個多月,據澳洲當局表示目前野火延燒面積相當於1.5個台灣的大小,有近5億隻動物因大火而死亡,而野火延燒的情況嚴重到連太空也能看到。


澳洲野火肆虐情況嚴重。 (圖/NASA)
澳洲野火肆虐情況嚴重。 (圖/NASA)


澳洲野火肆虐的情況幾乎遍及全澳洲,創紀錄的高溫與夏日的乾旱及強風導致火勢延燒,其高溫創下了41.9度的紀錄,其中澳洲東南部的新南威爾斯洲尤為嚴重,空氣質量達到全球最糟的程度,天空更是被濃煙遮蓋,並因大火而染紅。


數以億計的動物葬身火海。 (圖/mattabbottphoto)
數以億計的動物葬身火海。 (圖/mattabbottphoto)


目前延燒面積已超過1.5個台灣,約有5億隻的動物遭大火吞噬,其中新南威爾斯洲的無尾熊因移動速度緩慢,有超過八千隻葬身火海,而這場野火影響最大的就是澳洲的生態環境,專家評估想要恢復至少得花上40年的時間。


從太空可看見澳洲東南沿海皆被濃煙所覆蓋。 (圖/NASA)
從太空可看見澳洲東南沿海皆被濃煙所覆蓋。 (圖/NASA)


叢林野火不僅是澳洲當局的事情,更是全球性的災害,創紀錄的高溫更是南半球給予北半球接下來所要迎接的夏天警訊;而面對野火我們能做什麼,除了分享資訊讓更多人了解及正視這場災害所帶來的影響外,還能身體力行為地球付出我們的棉薄之力。
 
以下幾點讓我們從自身做起:
1.減少肉類食用
畜牧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僅次於能源生產,減少食用肉類就能減緩土地的負荷。
 
2.減少購買進口商品
全球的運輸系統是碳排放的大宗,運送愈遠碳排放愈高,降低需求能控制市場。
 
3.減少使用冷氣、空調
冷氣一直都是全球暖化的兇手之一,關閉冷氣能有效降低氫氟炭化合物的排放。
 
4.減少不必要的開銷
大部分的商品都是污染的來源,重複利用、回收並降低生產能有效減緩汙染。
 
5.減少使用塑膠產品
塑膠生產及塑膠本身佔全球碳排放的百分之六,減少使用能有效降低地球負荷。
 
環保不是掛在嘴邊的口號,它應該落實在我們生活中的每個角落,地球只有一個,人類只是其生態的一環,我們每個人的行為都將影響環境的走向,別讓一時的方便、自私造成無法挽回的浩劫,保護地球從我們自身做起。
 
圖片來源:


1. https://www.nasa.gov/image-feature/goddard/2020/rains-bring-very-temporary-relief-to-australias-fires
2. https://www.instagram.com/p/B6w-jcgnFk0/?igshid=hiuih0nqfv2k
3. https://www.instagram.com/p/B6_p2-jl93c/?igshid=1iq48rd0cm395


 

這蛋糕是誰切的!南極驚見工整矩形冰山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1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