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馬強颱觸地減弱!轉中颱花蓮解除陸上警報

2019-08-09 10:00

文/景點家整理報導

利奇馬強烈颱風襲北台灣,路徑有往北偏一些,因此可以感受到的風雨較預期減小,其強度減弱當中,中午可減弱為中颱,暴風雨主要發生在海面,而北部部分山區風雨仍大,要特別注意。


利奇馬強颱路徑。(圖/中央氣象局,以下同)
利奇馬強颱路徑。(圖/中央氣象局,以下同)


強烈颱風利奇馬 編號第 09 號 國際命名 LEKIMA

現況 2019年08月09日08時
中心位置在北緯 26.4 度,東經 123.4 度
過去移動方向 西
過去移動時速 10公里
中心氣壓 925百帕
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51 公尺
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63 公尺
七級風暴風半徑 280 公里
十級風暴風半徑 100 公里


強颱利奇馬。
強颱利奇馬。


由於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西南風吹進,9日台灣南部要留意瞬間強風,9日晚間到10日中南部整天要注意大雨。而花蓮與台東雖脫離暴風圈,反而也要留意高溫。

儘管利奇馬颱風對台灣影響減弱,但陸上警報預計8日晚間才會減弱,風雨仍是一陣一陣,盡量減少外出,如要外出仍要小心,尤其海邊、山區活動要避免。


台鐵、高鐵、機場航班多有異動,出發前務必先向官方確認動態。


中颱柯羅莎。
中颱柯羅莎。


氣象局9日發布大雨特報:

新竹縣山區、苗栗縣山區及臺中市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發生的機率。
 
桃園市山區、臺北市山區、新北市山區、南投縣山區、嘉義縣山區、高雄市山區、屏東縣山區及宜蘭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




利奇馬往上海撲,另一個要注意的是柯羅莎中颱往日本撲去,且因行進速度緩慢,更增強颱風強度,下週要到日本旅遊者要特別注意柯羅莎颱風動態。

週末未來一週天氣概況如下:

10日白天至11日西南風偏強,中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易有局部大雨,尤其山區有局部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11日週日午後北部及東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12日至16日西南風影響,中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東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颱風假現人潮  電影百貨唱歌時間懶人包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2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