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國際雙慢城 創觀光亮眼風潮

2019-04-02 11:00

文/MOOK景點家整理報導
 
苗栗縣政府觀光施政成果亮麗,在南庄鄉、三義鄉分別推動的「繡球花漫客庄」、「木藝.慢活」慢城計畫,已於105年2月通過國際慢城認證,執行力備受矚目。


(圖/苗栗縣政府,以下同)
(圖/苗栗縣政府,以下同)


提升質量促進發展
苗栗縣是全台唯一擁有雙國際慢城的城市,除了透過鄉鎮村里推廣慢活、慢食、慢遊的慢城精神,今年交通部觀光局推動的「2019小鎮漫遊年」也將苗栗縣列入重點,三義鄉及南庄鄉雙慢城將成為指標,可進一步活絡地方產業,再造苗栗觀光新魅力。




台灣觀光受到陸客減少的衝擊,導致全台多個著名觀光景點門可羅雀,但三義、南庄因打造出國際慢城特色,整體觀光人數不減反增。在獲得國際慢城認證之後,縣府便積極於三義及南庄地區推動執行相關計畫及觀光發展,項目包括改善基礎設施、提升旅遊環境、推動減塑運動、打造裝置意象以及改善市容內涵等,且與在地逾百家業者簽署慢城商家公約,強化在地生產,並在一年內輔導29家業者通過慢城商家認證,鼓勵當地生產且使用當地產品。






海外宣傳廣拓商機
縣府所執行的國際雙慢城農村旅遊計劃中,特別邀請30多家在地店家規劃兩大農村旅遊路線,像是南庄將以繡球花為觀光主題,號召銀髮族群,結合社區營造,以跨領域合作模式帶領學生進入社區服務,亦可增進銀髮長者身心健康,創造自覺意識;而三義則著重培訓青年木雕師及培訓導覽人員,讓在地產業及觀光特色持續傳承,近來更首創舊山線鐵道自行車打造觀光亮點,獲得66.4%縣民給予滿意評價,使得慢城運動儼然成為苗栗的生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