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島和世監修鐵道新作 全新西武Laview特急列車

2019-02-23 17:00

文/MOOK景點家久美子整理編譯   圖/西武鐵道

日本鐵道列車設計不只在性能上不斷提升,設計與內裝的新穎風格也深受遊客與消費者關注討論,不僅是行之有年觀光列車重金打造,新型態的列車也被賦予新穎的外觀與設計概念。2018年登場的西武Laview列車,由日本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所設計監修,備受討論與關注。




這款新型特快列車採用三大設計概念,無論外觀或內裝都以“前所未見的嶄新列車”為目標,例如,車頭前部在日本國內率先採用玻璃素材、車身的大型車窗也是創新型設計等。


妹島和世跨界設計火車,新穎風格設計圖一公布受到注目。
妹島和世跨界設計火車,新穎風格設計圖一公布受到注目。


設計團隊的部分,除了知名建築師事務所SANNA妹島和世指導基本設計之外,設計師安東陽子執掌車內布料圖樣的設計,照明師豐久將三負責燈光設計,妝點出這款新型特快列車。




三大設計設計概念~包括:自然地融入都市風情與自然風景的特快列車、每位乘客都能舒適放鬆的如起居室般的特快列車、創造新價值,不只是交通工具,本身也能為乘客提供充分享受空間的特快列車。




外觀設計的特點包括在日本國內率先採用大型立體曲面玻璃設計車頭,車廂配色為達到自然地融入都市風情與自然風景的設計,車廂採用鋁質素材並施以塗裝。客艙窗以等間隔方式配置連續車窗,使列車成為每位乘客都能舒適放鬆的如起居室般的空間。連車窗大小都極其講究,以求呈現出舒適的搭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