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台中中央公園!全台首創都會公園新景點

2018-10-09 12:15

文/MOOK景點家整理報導

位於台中水湳智慧城的「中央公園」,是全國首座大型都會型生態公園,設置十二感官遊具設施,更依地形設置5座滯洪池,兼具雨水暫置與防洪功能,是重視低碳節能、擁有創新設計及智慧設施的全國首創新型態都會公園。


台中水湳中央公園 (圖/台中市政府,以下同)
台中水湳中央公園 (圖/台中市政府,以下同)


位在水湳智慧城的中央公園,運用植栽、水、土壤、空氣等景觀元素,導入華德福教育哲學理念,將「十二感官」實踐於公園之中,塑造一座創新、智慧及充分運用綠色能源的標誌性地景,預計10月中旬完工試營運。

魯道夫·史代納的十二感官包含味覺、聽覺、視覺、觸覺、嗅覺、度、平衡、思考、談論、動態、自我、生活,公園將各感官具象化後的體驗設施分散設置於園區內,並結合公園活動分區的規劃與高低起伏的地形設計,讓民眾在享受隔離城市喧囂的花草林木之間。




中央公園開發時,規劃5座依不同降雨量滯留雨水空間的滯洪池,善用較大面積的公有土地做為滯洪空間,同時也提高綠覆率,利用植物本身保水的特性,降低公園內水量流速,並提高地面透水性,使雨水滲透至地下,降低地表逕流還能涵養水源。

其中4座以乾式方式設計成濕地,平時可做公共空間,汛期則可將雨水過濾滲透為地下水層,達到保水疏洪。




另外,公園還設置太陽能光電板,達到園區內供電自給自足的目標,園區內運用水資源處理中心所處理過後之回收水,做為全園區植栽噴灌之用,達到水資源回收再利用之目的。

而周邊繼星巴克、麥當勞等知名品牌進駐,運動用品通路迪卡儂也設置全台最大旗艦店,其他如藏壽司、輕井澤等連鎖集團也紛紛插旗。



網美打卡景點再+1!貨櫃屋內坐擁百萬級夜景

http://www.mook.com.tw/article/18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