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北米其林發布預告 五大標準評鑑美食

2017-11-06 19:00

文/MOOK景點家整理報導  攝影/張盈盈

米其林集團攜手交通部觀光局於11月6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台北米其林美食指南於2018年第一季公布並且出版,連同原本已經出版的11個國家,加上台灣、泰國就會有13國,而發布的地區則有30個地區。


交通部觀光局主秘林坤源先生與米其林區域總裁方諾德,還有米其林吉祥物合影
交通部觀光局主秘林坤源先生與米其林區域總裁方諾德,還有米其林吉祥物合影


米其林區域總裁方諾德表示,台灣於2011年出版過綠色米其林指南,2018年推出的「台北米其林指南」(紅色),則代表台北已經正式被納入米其林指南的評鑑系統。

米其林指南以評鑑、發行嚴謹著稱,交通部觀光局也期許透過米其林指南地發表,讓更多國際觀光客了解到台灣美食的特色,進而促進觀光交流。目前發行計畫以台北為主,其他縣市尚無計劃,但不排除有其他可能。 


米其林指南有綠色與紅色的不同,也有旅遊指南、住宿指南、餐廳指南等不同項目
米其林指南有綠色與紅色的不同,也有旅遊指南、住宿指南、餐廳指南等不同項目


在回覆記者提問時,米其林區域總裁方諾德表示評選員有當地也有外國人士,由於台北的飲食也非常多樣化,他們不會特別去干涉評選標準。評選結果也不設定是那種餐飲、哪種風格的食物,多元的菜系、菜式都會包含其中,評選標準主要是料理本身的品質。

並且進一步公布評鑑的標準,且評論台北的餐點標準與各國相同,五大標準如下:
1.食材的準備程度
2.處理食物的技巧
3.創新的理念與主廚想透過食物表達的想法
4.用餐的體驗是否一致性
5.是否物有所值


1926年出版的法國米其林指南。
1926年出版的法國米其林指南。


自從香港米其林發表後,有較多的平價、甚至小吃入選,台北也可望會有在地的平價小吃、餐廳入選,但仍以上述五大標準為主,而不是以餐廳裝潢、硬體設備為考量。


關於江振誠於10月初宣布歸還新加坡餐廳米其林二星,一般消費者也很好奇這對於米其林指南來說要怎麼因應,米其林區域總裁方諾德表示,若是如此那麼那間餐廳就不會再被收錄於下一本新加坡米其林;而米其林的評鑑主要是給消費者參考的依據,而非給某位主廚,因此還是希望能維持這樣的初衷,也希望消費者能明白米其林美食指南地宗旨。


米其林區域總裁方諾德與與會嘉賓於記者會接受記者提問。
米其林區域總裁方諾德與與會嘉賓於記者會接受記者提問。


而隨著數位發展蓬勃,米其林指南不會只有出版紙本,數位的部分也推出App,方便消費者參考。其次也針對記者提問,表示無法評論其他各種後起的各式評論,但米其林對於自身嚴謹的評鑑標準相當有信心。評選員的挑選與訓練機制也非常嚴格,全世界各地的評鑑員都是米其林員工,招募時會重視其在各領域的專業背景,再經過米其林評鑑系統的訓練,一整年需要吃約250道菜,因此穩定性,熱愛米其林是必要的。
 

米其林美食指南登台  台北這幾間餐廳可能入選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16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