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戀花旅行社停業 司機過勞低價團問題浮出檯面

2017-02-15 11:45

文/MOOK景點家整理報導

 
2月13日晚間發生的國道5號遊覽車翻覆,已奪走33條寶貴生命,此為蝶戀花旅行社所招攬承辦的武陵賞櫻團,交通部觀光局依照消保法,勒令蝶戀花旅行社停業,立即停止出團、刊登廣告、行程接洽等相關旅行業務。交通部觀光局指出目前蝶戀花旅行社應全力協助受害家屬與傷者處理後續相關撫卹、賠償事宜。
 


武陵賞櫻正是時候,發生國道五號車禍憾事引發全台人民關注。(攝影/陳冠鑫)
武陵賞櫻正是時候,發生國道五號車禍憾事引發全台人民關注。(攝影/陳冠鑫)


此外,針對本次友力通運公司所轄遊覽車事故造成33人死亡之個案,經調查確有重大疏失責任,交通部將依公路法第77條第1項規定,就其未依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善盡對所屬車輛、駕駛人及從業人員之管理責任部分(含駕駛與休息時間之管理),處以廢止其汽車運輸業營業執照及吊銷全部營業車輛牌照之最重罰則。但友力通運為此則喊冤,表示遊覽車是蝶戀花旅行社的,許多狀況有待釐清也顯現台灣旅遊、遊覽車等相關業者背後管理上的複雜與問題。

 


而最受到注目的司機過勞問題,旅行公會發言人李奇嶽一度發表康姓司機是有休假與休息的,遭到康姓司機家屬否認並出示班表,表示康姓司機已上了16天班,僅除夕前一天有休假,2月10日儘管排休也遭到公司只是需要檢修車輛,等於無法完整的休息。

 


台灣大客車遊覽車等駕駛司機年齡高齡化,並有過勞現象,即使旅客下車遊玩也不見得能獲得完整的休息,勞動條件與環境也影響到旅遊品質,日本在近幾年幾次大客車意外事故中已不斷改善立法管理大客車遊覽車的行駛安全,也連帶注重駕駛人的發車狀況;研究也發現睡眠不足的駕駛等同於酒駕甚至比酒駕更容易發生危險;而交通部觀光局也對台灣一日遊低價團的品質提出呼籲,請遊客必慎選行程與旅行社。未來是否強制遊覽車的管理能統一納如平台也需要相關單位立法與規劃,讓這次的事件能扭轉並改善台灣旅行業與遊覽車的現象與問題。


全球十大死亡公路 台灣驚險絕美景點入選

http://www.mook.com.tw/article/14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