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阿格拉 X 八大聖地 X 加爾各答13天之旅

2016-12-09 13:00

印度一直是旅人心目中最想朝聖的目的地之一,不論是探訪佛陀足跡,還是尋訪印度社會現況,喜馬拉雅山腳下的美景與風土民情令人動容,最殊勝的新年之旅,不妨參考如下行程,完整走過印度阿格拉、八大聖地、加爾各答13天感動之旅。


3天的印度朝聖之旅,行程由恆群旅行提供。(圖片/MOOK)
3天的印度朝聖之旅,行程由恆群旅行提供。(圖片/MOOK)


第 1 天 桃園→香港→德里

集合於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 展開尋訪佛陀足跡之旅. 途經香港轉機, 於當晚抵達印度新德里, 隨即安排入住旅館。
 
 
 
第 2 天 德里230KM→阿格拉
 
抵達阿格拉, 展開一段歷史之旅. 一滴永恆的珍珠, 參觀*泰姬瑪哈陵.
蒙兀兒王朝第五世皇帝沙賈汗, 為其愛妻慕塔芝瑪哈所建造的陵墓. 隨後參觀*阿格拉城堡, 整個範圍有2.5公里的城牆所繞, 又稱為阿格拉紅堡. 城堡內有二座清真寺, 還有數個像童話故事中所描繪的宮殿. 沙賈汗晚年被其兒子囚禁於此, 只能透過小小的窗櫺, 遙望愛妻的陵墓-泰姬瑪哈陵。


雄偉壯觀的泰姬瑪哈陵。(圖片/MOOK)
雄偉壯觀的泰姬瑪哈陵。(圖片/MOOK)


第 3 天 阿格拉200KM→僧伽施250KM→勒克瑙

北方邦有將近七個台灣大, 首府是勒克瑙. ◎僧伽施, 佛陀為母摩耶夫人說法三月, 而自三十三天降還之處. 佛陀紀念遺跡, 摩耶夫人紀念遺跡, 阿育王白象紀念柱, 為佛教聖地之一。
 
 
第 4 天 勒克瑙200KM→舍衛城225KM→藍毗尼
 
善達多是一位成功的商人, 樂善好施, 人稱給孤獨長者. 欣聞佛法, 對佛陀產生無上的信心. 他懇求憍薩羅國之祇陀太子割愛父親波斯匿王所贈之土地, 並願以黃金鋪地來購買. 祇陀太子在黃金鋪滿2/3時即為其誠心所感動, 也好奇佛陀究竟是何等人也 ? 竟讓富商如此信服 ! 祇園精舍於焉誕生, 這是獻給佛陀及僧團的一份供養大禮!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佛說阿彌陀經, 金剛經, 均在此地宣說. 參觀*舍衛城遺址
 
 
 
第 5 天 藍毗尼180KM→拘尸那羅
 
釋迦國王后摩訶摩耶夫人, 夢見一隻六牙大白象, 在一片美妙的讚歌中從天而降. 在這吉祥殊勝的夢境之後, 摩耶夫人欲返回娘家拘利王國待產. 途中在今尼泊爾*藍毗尼園稍作休息. 園中綠樹成蔭, 孔雀漫步, 鳥語花香. 當王后著迷於一朵盛開的娑羅樹花兒時, 突然腳步不穩, 她隨即扶住娑羅樹的樹枝, 在樹下生下祥光四射的喬達摩悉達多太子。
 
 
 
 
 
 
第 6 天 拘尸那羅250KM→毗舍離50KM→帕特納
 
佛陀即將證入涅槃, 阿難陀尊者頻頻拭淚. 在末羅國的拘尸那羅一片娑羅樹林內, 佛陀再次向僧眾開示 : 一切法無常, 如果有生, 必然有死, 你們要精進修行, 以證得解脫. 禮拜◎佛陀入滅塔, ◎火化塔.
車行來到比哈爾省, 面積約近三倍的台灣大, 首府是帕特那. 喬達摩在此悟道成為佛陀. 毗舍離屬於古時離車國的都城, 在家居士獻大林精舍給佛陀及僧團. 佛陀於此處預告阿難陀尊者及僧眾, 三個月後他即將入滅. 參觀*毗舍離古城遺蹟。


在印度感受當地風土民情。(圖片/MOOK)
在印度感受當地風土民情。(圖片/MOOK)


第 7 天 帕特納100KM→那爛陀15KM→王舍城70KM→菩提伽耶

*那爛陀大學考古遺址, 唐朝玄奘法師曾於此地留學, 備極尊崇, 曾配予大象為座騎, 法師受教於印度戒賢大師. 那爛陀大學極盛時期在公元七世紀, 師生人數超過10000人, 藏書高達900萬卷. 2006年開始對那爛陀地區之遺蹟展開復建計劃, 2014年復校, 開始招收研究學生. 2016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文化共同遺產. 參觀◎玄奘法師紀念館。
王舍城為古時摩揭陀國之都城, 國王頻婆娑羅王與佛陀緣起一面, 國王捐地建築◎竹林精舍供養佛陀與僧伽, 此為第一座僧團成立之處, 時人數可計為一千二百五十人. ◎靈鷲山位於王舍城附近, 結夏安居, 佛陀及僧團也會在此禪坐,冥想,宣法. Lotus Sutra妙法蓮華經, Prajnaparamita般若波羅蜜多, 均在此地宣說. 同一處地點也是耆那教及印度教的聖地, 日本僧人在此建立了◎和平寶塔, 居高臨下, 王舍城周圍田野風光一覽無遺。


第 8 天 菩提伽耶12KM→加雅12KM→菩提伽耶

尼連禪河畔, 喬達摩悉達多經過多年的苦行, 終於悟到, 身體是靈魂的殿堂, 是渡到彼岸的舟筏, 放逸享樂固然不對, 不吃不喝的苦行也無法修行. 中道才是正途, 於是他走出◎苦行林的洞穴, 前往村中乞食. 半途中昏厥過去, 幸好遇見少女善生, 給予米乳汁, 始得甦醒. 在善生及牧童縛悉底的供養下, 喬達摩漸漸復元, 而日復一日精進禪坐, 在畢波羅樹下, 喬達摩明白了無常,無我,及相互依存性. 雷電交響, 晨星升起, 喬達摩悉達多已證得覺醒之道, 覺醒者-佛陀於焉出現. 參觀*摩訶菩提寺, 菩提樹。
 
 
第 9 天 菩提伽耶300KM→瓦拉那西
 
瓦拉那西是印度教的聖城, 恆河在此作一轉折往北再往東流. 印度教徒認為在瓦拉那西恆河河畔沐浴, 死去, 火化, 骨灰灑入恆河, 可以超脫生死輪迴之苦. 傍晚參觀◎恆河女神火供祭典, 並安排搭乘*夜船從恆河上觀賞祭壇, 燈火吟誦經文聲中, 感受印度教令人振奮的宗教儀式。
 
 
第 10 天 瓦拉那西15KM→鹿野苑→瓦拉那西(─國內線班機─)加爾各答
 
證得覺醒之道的佛陀往北走, 跨越恆河後往西邊前行, 來到鹿野苑.
當初苦行的夥伴憍陳如等五人原本不願意見佛陀, 他們認為佛陀受不了苦行而背離他們. 那知一見佛陀, 見他神色從容安祥, 不知不覺為他所吸引. 佛陀在此初轉法輪, 宣說四聖諦, 八正道, 五位夥伴成為了佛陀的第一批弟子.
早上即起,清晨薄霧中, 來一次*恆河遊船之旅. 除了有機會迎接日出東邊的朝陽外, 恆河中虔誠的印度教徒們沐浴梳洗, 令人大開眼界. 祭壇邊的火葬場, 也許正進行一場訣別的儀式. 其後回飯店享用早餐, 稍事休息. 午後前往鹿野苑參觀*達美克佛塔, 喬堪底佛塔, 考古博物館.
 
晚上搭乘國內線班機, 前往東部西孟加拉省首府-加爾各答。


印度各式建築與古文物風情。(圖片/MOOK)
印度各式建築與古文物風情。(圖片/M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