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跟山過不去 山林美景體現人生哲理

2015-11-03 22:00

文/Cherie
 
因為受夠了老年聽聞疾病與參加喪禮,心中升起征服阿帕拉契山徑的念頭,更巧妙地與年輕時不對盤的老友結伴出發,英文片名A Walk in ths Woods的「別跟山過不去」,正描述著兩位年邁歐吉桑行走於山林中發生的點滴與趣事,沿途美景不斷,號稱健行者天堂的阿帕拉契山健行步道(Appalachian Trail)多變化的氣候與自然生態,不僅讓兩位主角拾回對生命的熱情、自在,也讓觀影者透過鏡頭享受自然山林之美。


【別跟山過不去】由勞勃瑞福(左)與尼克諾特(右)領銜主演,登上北美新片票房冠軍。(圖片提供/采昌國際)
【別跟山過不去】由勞勃瑞福(左)與尼克諾特(右)領銜主演,登上北美新片票房冠軍。(圖片提供/采昌國際)


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所飾演的旅遊作家比爾與失聯已久且逃避通緝的老友凱茲(Nick Nolte飾演)一起結伴征服阿帕拉契山徑,老年人要走完這條山路被視為是不可能的事,沿途更飽受年輕登山者的較勁,這對兩位歐吉桑來說雖然心有不甘,但面對老邁的身軀,也懂得學習接受、自我嘲諷,不逞強也是保護自己生命的方式,讓人體會到「順服就能蒙福」的哲理。
 


兩位歐吉桑沿途的對話更宛如熟年版的Men’s Talk,詼諧逗趣,穿插在美麗的山景與驚險的路徑走程中,讓兩位看似不對盤、性格迥異的主角已慢慢產生同心協力的默契,更在每一次的危機、意見相左,透過令人驚嘆的美景,緩和了兩人之間的磨擦,就像人生的路上,如果能隨著生命旅程風景放下不愉快,欣賞美好,負面就能減少,正面能量能發揮更大的力量。更重要的是不讓不重要的小事壞了大事。


【別跟山過不去】中文海報。(圖片提供/采昌國際)
【別跟山過不去】中文海報。(圖片提供/采昌國際)


透過這趟旅程,酗酒的凱茲在遼闊的山景前,放下了酒精的誘惑;對生命感到徬徨無力的比爾,在滿天星空下想起了對妻子的愛,當心中充滿力量,對生命再度充滿感謝,這趟健行的意義、這條壯麗山路所給予的啟發是兩位行者行出來的,是一份難忘又溫馨的生命印記,這鼓舞每一位觀影者在人生的路上,不需刻意去比較,不需過於在乎世俗的標準,重要的是懂得這一生如何向前行、為何向前行,把握生命的每個當下,更全然與灑脫的態度來面對人生的每個階段。

阿帕拉契山徑之旅 健行者天堂

http://www.mook.com.tw/article/1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