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候不佳飛不得!行程取消怎麼辦

2015-08-19 20:00

文/MOOK景點家旅遊生活網編輯部整理報導
 

每當颱風來襲,不少航空公司都會因安全考量,視情況取消或提前航班。臨時遇到這樣的狀況,該怎麼處理呢?以下就整理幾個常見問題,照著大方向好好處理解決將損失降到最小!


颱風來襲,飛機停飛怎麼辦。(圖片來源/JMA)
颱風來襲,飛機停飛怎麼辦。(圖片來源/JMA)


問題一:颱風來了,我的飛機會不會飛?
每家航空公司會依照自家航班狀況不同,而做出停飛、延誤(或提早)飛行的決定而所以在出門前最好提前打電話至航空公司做確認以免白跑一趟。另外,如果遇到客服電話滿線而遲遲無法做確認的狀況,這個時候可以直接到機場官網進行確認。
 
問題二:飛機停飛或延遲,可以退費嗎?
遇到停飛的狀況航空公司通常會視情況安排候補或可能借調其他航空來協助飛航,若是不接受應該是可以取消機票並全額退費。如果是遇到不停飛的狀況,想要退票的話則是依照所購買的機票相關規定,收取手續費及罰金或是依規定不進行退票。 
※出發前,如果有退費相關疑慮務必打到客服先行詢問退費或更改時間等相關訊息。
 
問題三:飛機停飛,訂好的住宿怎麼辦?
如果是透過訂房網站訂購房間,請先看看上面的相關規定,並依照相關步驟做處理;自行訂購訂房,請盡快透過網路或電話進行連絡告知情況;透過旅行社訂購,則可以在第一時間請旅行社詢問相關退訂或修改入住事宜。
※訂房網與旅行社都僅是進行代購的服務,退費相關依照契約為主,沒有辦法保證一定能進行退費,所以在訂購前請先做好相關確認。
 
問題四:保險理賠?

航空公司基本上不會針對天候因素進行補償,但可以要求航空公司開立延誤證明,如果在出發前有加「旅行不便險」的時候便可以申請賠償,賠償金額以保險公司合約為主。


桃園國際機場。(攝影/MOOK景點家張盈盈)
桃園國際機場。(攝影/MOOK景點家張盈盈)


出國時遇到颱風而造成行程影響變更除了把握以上四點建議以外,務必在訂購出遊相關交通、行程契約時,好好保存相關證明,並依照契約上頭的說明來進行退費、更改手續,以保證自己的權益。另外,有任何預訂事宜,盡早聯絡告知原因才能減少相關損失。

而颱風天屬於天災,停飛或者延誤都是為了保障乘客的安全而做出的決定,沒有人可以隨時預料接下來的天氣狀況會發生甚麼事,因此也不要責怪地勤人員、旅行社或航空公司,互相體諒包容,記住安全才是回家唯一的路。

快速通關出國去!六大類型物品隨身行李不能帶

http://www.mook.com.tw/article/11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