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京都 親身體驗古都最美丰華

2014-10-16 11:35

文/墨刻編輯部
 
京都悠久的文化,光是走馬看花如何能夠留下深刻印象呢?不如在行程中穿插一些文化體驗吧!從手作和菓子、製茶,折紙到聞香體驗、穿和服逛大街、變身舞妓或用友禪染畫件自己喜歡的作品;在體驗的過程中,不但可以和可愛的職人們有所互動,更可以輕鬆的氣氛中,窺見古都深邃的美好。事實上,為了配合外國觀光客,一般日本文化體驗都不會解釋太艱深的奧義,反而讓觀光客透過親身體驗,對京都的傳統文化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京都日本散步App已上架,今日限時半價,請上App Store搜尋京都 散步日本。(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京都日本散步App已上架,今日限時半價,請上App Store搜尋京都 散步日本。(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茶道世界
茶道是一種待客之道,也是一種精神的品茗。換句話說,茶道主要的目的並不在於品茶,而是藉由品茶來貫徹「一期一會」的箇中精神。日本茶道分為表千家、裏千家、舞者小路千家;這三個流派在古時都在貴族家享有職銜,並致力於傳承茶道文化。雖然各流派的形式不同,但基本上,只要謹記「和敬寂靜」的精神,放慢腳步,放鬆心情,放空自己,放掉雜念;試著用「心」去體會,茶道中的禪意自然會浮上心頭。


茶道世界。(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茶道世界。(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香道體驗
香道的歷史可追溯至西元595年,香木和佛教一同傳進日本。到了平安時代,薰香被廣泛的使用於貴族日常生活用品間;而香道地位的確立,則要到16世紀的室町時代末期。這時,品香的五味(甘、苦、辛、酸、鹹)六國(六個香木來源的國家)等原則得到確立,整天忙著品香玩香的貴族們,也開始發明許許多多的聞香遊戲。在京都的許多老香舖都能體驗聞香活動,有的還能動手做香包,將香味一起帶回家中。


玩友禪染
發源於京都的友禪染,為日本和服最具代表性的一種染織技術,由距今三百多年前的一位畫扇子師傅所創始,是以繪畫為基礎的染織法。友禪染最初為手描細工,到明治時代則出現類似版畫的技法,以紙型一層層描型、上色,稱為「型友禪」。目前友禪染使用的器具(筆刷)和作法(運用紙型交疊描繪出的型友禪)仍被保留,來到京都可以在這裡體驗輕鬆畫出充滿濃濃京味的扇子、杯墊或T恤等,簡單樂趣又富有記念價值。


玩友禪染。(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玩友禪染。(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和菓子體驗
和菓子是日本傳統的小甜點,最初主要是禪宗修行僧人們在正餐之間的點心,到了16世紀末,伴隨著茶道的興盛,與抹茶相配的菓子也漸漸講究風雅。在和菓子當中,水份低於20%稱為干菓子,羊羹大約在30%以上,40%以上則稱為生菓子;原料大抵不出糯米、紅豆、砂糖、白鳳豆等,但造型卻是千變萬化,令人嘆為觀止。跟著和菓子職人的指導,動動手就能簡單做出形狀別緻的和菓子,自己做的自己吃,特別有成就感。
 
 
深紅古都 京都散步 》》
www.mook.com.tw/app.php?op=appinfo&appid=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