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梅綠石槽 季節限定的絕美海岸

2014-07-25 17:00

文/MOOK景點家旅遊生活網廖啟佑整理報導
 
位於北海岸石門區老梅里的綠石槽海岸,為全台唯一特殊景觀,一般海岸通常被歸類為岩岸或沙岸,但老梅石槽不僅擁有細緻沙灘同時還擁有被侵蝕的岩岸。綠石槽真正的地理名詞應稱作「潮溝」或「海蝕槽」,是早期大屯火山爆發後,遺留的火山礁岩,經年累月的受到海浪的拍打侵蝕,火山礁岩留下較堅硬的部分而形成溝槽。


老梅綠石槽,一片綠意盎然與落日相映美景讓人難以忘懷。(圖片來源/新北市觀光局)
老梅綠石槽,一片綠意盎然與落日相映美景讓人難以忘懷。(圖片來源/新北市觀光局)


火山岩的地質適合海藻類附著生長,每到冬季東北季風盛行石,海水拍打海岸滋潤了石槽岩面,使得「石蓴」、「裂片石蓴」和「扁石髮」等綠色的海藻滋生,隨著季節改變,海藻死去殘骸硬化成一層薄薄的石灰質,新的藻類就在這層石灰質上,繼續附著生長,如此一生一死不停地循環,終於堆疊出這美麗的藻礁。


老梅綠石槽,美麗的景致讓人驚艷。(圖片來源/新北市觀光局)
老梅綠石槽,美麗的景致讓人驚艷。(圖片來源/新北市觀光局)


綠石槽通常出現在3月中旬到5月上旬,以4月清明期間最美,綠石槽海岸綿延近2公里排列整齊的海岸溝槽上佈滿海藻,形成一條條綠石槽,將整條海岸渲染一片鮮綠,最美的一幕莫過於當海水拍打石槽,激起朵朵浪花,海浪像煙火般在岸邊綻放美麗的景色讓人驚艷不已。


獨特的石槽景觀,常讓攝影客前來捕捉畫面。(圖片來源/新北市觀光局)
獨特的石槽景觀,常讓攝影客前來捕捉畫面。(圖片來源/新北市觀光局)


隨著季風日照的改變,海藻在陽光長期曝曬下消失,等待下一個來年再將海岸染上一片鮮綠,因此常吸引不少攝影客及遊客前來把握這季節限定的美景。同時也需要注意的是,綠石槽在遊客的踩踏下已面臨生存危機,所以希望遊客能留在沙灘上觀賞就好,不要踩到綠石槽的範圍,尤其綠石槽上方相當滑溜危險,踩踏上方萬一滑倒受傷,那就得不償失了。
 
遊客前往當地拍照,需先上氣象局網站查詢每日石門地區的乾潮時間,才不致因海水漲潮淹沒石槽,而無法捕捉綠色海岸的美景。
 
【Info】
大眾交通資訊:
於淡水捷運站前、基隆火車站旁搭乘兩地對開的淡水或基隆客運,於「老梅」站下車
◎下車後直行過老梅社區即可到達
 
汽機車交通資訊:
1. 高速公路國道3號(基金交流道)→2號省道→萬里→金山→石門(2號省道26.3公里處)
2. 高速公路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64號快速道路→八里五股(往淡水方向)→關渡大橋→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2號省道26.3公里處)
3. 臺北→士林→關渡→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2號省道26.3公里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