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舊鐵橋活化重生 打造高屏溪濕地天空步道

2014-05-30 15:50

文/MOOK景點家旅遊生活網編輯部整理報導

擁有百年歷史的大樹舊鐵橋,今年將活化重生,改造成為首座可讓民眾親近認識國定古蹟的「空中步道」。為國定二級古蹟的高屏舊鐵橋,是1913年(大正2年)創建的橋梁,橫跨高屏溪,東起屏東市,西至高雄市大樹區,位於六塊厝車站與九曲堂車站之間,全長1526公尺,寬8公尺,擁有24座橋墩,為單軌軌道。當時是亞洲第一長橋,更是全國唯一列入國家級古蹟的橋梁。


大樹舊鐵橋活化後景觀步道示意圖(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都發局)
大樹舊鐵橋活化後景觀步道示意圖(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都發局)



投入大樹社區培力計畫主持人盧圓華表示「1913年完成的『下淡水溪鐵橋』,在日治時期有『東洋第一長橋』美譽, 1992年停駛除役後歷經多次洪水風災,形成今日斷橋殘景,進而長期封閉未能親近,令人惋惜。」

都市發展局表示,爭取舊鐵橋活化重生實屬不易,國定古蹟的改造工程限制嚴謹,文化部施國隆局長曾親率多名古蹟保存權威學者現場會勘,歷經多次審議,終於在去年11月通過活化再利用計畫,同時也成功爭取內政部營建署2000萬元的工程經費補助,在今年1月中旬開始動工。


大樹舊鐵橋活化改善工程示意圖(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都發局)
大樹舊鐵橋活化改善工程示意圖(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都發局)



重新打造的舊鐵橋,除修復橋頭堡外,也增設了307公尺的天空步道,並設置導覽解說牌展示鐵橋的珍貴史蹟,將其活化為高雄首座空中鐵道景觀步道,未來遊客可以漫步於舊鐵橋上,由空中欣賞120公頃狀闊的高屏溪濕地美景生態,並近距離感受縱貫線火車呼嘯而過的特殊感覺。


大樹舊鐵橋活化後,橋面平台示意圖。(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都發局)
大樹舊鐵橋活化後,橋面平台示意圖。(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都發局)



「今年正逢舊鐵橋通車滿一百週年,舊鐵橋的活化利用,結合了古蹟與自然生態,將更具觀光導覽魅力。」長期投入維護大樹濕地公園的舊鐵橋協會溫卓淇理事長深表贊同並樂觀其成。

都發局局長盧維屏表示「舊鐵橋的再利用是為了古蹟的永續保存,活化工程完成後市府也將與持續努力與台鐵局合作,並結合地方各志工協會團體共同維護管理,讓高雄美麗的人文歷史地景更受矚目。」

「景觀一定很美,屆時一定要上去走走。」已有不少民眾對於改造後的舊鐵橋充滿期待。
 

新北新月橋 北台灣浪漫新景點

http://www.mook.com.tw/article/1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