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道曙光與日出時間公布!自動精算地圖超方便

2021-12-27 12:00

文/景點+ Yuki整理報導

迎接2022元旦第一道曙光是許多人的新年計畫,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公布一份元旦最早曙光及日出時間,以及輸入地點就能精算該地日出時間的網址,想要賞日出看曙光的人別忘了多加利用!


台東海濱公園的日出美景。(圖/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攝影游智中)
台東海濱公園的日出美景。(圖/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攝影游智中)


2022年元旦全台最早日出曙光在柏南山(6:28),平地則在三仙台嶼(6:34);如果加上離島,最早則是蘭嶼紅頭山(6:29)。


(圖/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圖/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說明,曙光及日出時間除了因所在地經緯度而異,還會受到地理高度的影響;以臺灣來說,海拔100公尺處所看到的日出時間大約比平地早1分半鐘,1,000公尺則提早約6分半鐘,若是4,000公尺的高山則足足提早11分半鐘。而在小區域內,每向東1公里,日出時間大約提早2.4秒,向南1公里則約提早1.1秒。

在日出前與日落後瞬間,還有一種只出現一、兩秒鐘的短暫大氣折射現象:「綠光」!從法國新浪潮導演侯麥名作「綠光」到孫燕姿膾炙人口的流行歌曲,都將這道一瞬即逝的奇異綠光比作人生的希望之光。追元旦曙光與日出的時候不妨記得留意一下!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所提供的日出精算地圖網址》https://ppt.cc/f0NsKx

玉山合歡山下大雪!跨年夜元旦假期天氣概況先看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2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