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取消10-12節自由座車廂!作法參考日本JR新幹線自由席等5點說明讓乘客更清楚新規定

2023-09-04 18:00

文/景點+ 張盈盈整理報導

 

台灣高鐵日前宣布9月1日起,調整自由座車票票面為「限搭自由座車廂」,取消「自由座車廂10-12」字樣,並請旅客進站時依循自由座指標搭乘,未來也會彈性規劃每次列車2節至8節彈性自由座車廂數,以吻合旅運需求,並隨時因應旅客的搭乘需求,由於乘客仍有不少疑問,台灣高鐵9月4日再次提出5點QA回答說明,讓旅客更加清楚新的自由座相關措施與規定。


台灣高鐵宣布針對自由座車廂更具彈性、符合旅客需求的新措施。(圖/景點+ 張盈盈)
台灣高鐵宣布針對自由座車廂更具彈性、符合旅客需求的新措施。(圖/景點+ 張盈盈)


1.對號座/自由座車廂配置數量9/1前後並無改變:台灣高鐵近年已持續依據旅客搭乘特性及需求,規劃各車次自由座車廂數為3、4、5或8節。故9/1之措施僅為使票面資訊名實相符,避免自由座旅客混淆,各車次對號座/自由座車廂數安排,與9/1前並無改變。高鐵公司亦將持續定期檢視自由座與對號座車廂的供需狀況,視需求進行調整。

 

2.近8成列車之自由座車廂為3節:台灣高鐵公司統計,目前每週運行之1025班次,其中805班配置3節自由座車廂(10-12車),占78.5%;配置8節自由座車廂車次僅29班(均為行駛南港-台中之區間通勤列車),占2.8%;5節63班,占6.1%;4節127班,占12.4%,均屬於通勤及週末尖峰時段開行之班次。


自由座車廂不再固定於10-12節車廂,在旅客進站閘門前的告示牌可見到車廂狀況顯示。(圖/台灣高鐵)
自由座車廂不再固定於10-12節車廂,在旅客進站閘門前的告示牌可見到車廂狀況顯示。(圖/台灣高鐵)


3.自由座相關措施係參考國際鐵道同業作法:台灣高鐵自由座相關規劃及本次票面資訊調整,亦參考日本JR新幹線「自由席」作法,依照旅運需求配置不同數量的「自由席」車廂,且車票只載明「新幹線自由席特急券」,亦無標示車廂位置,並同樣藉由時刻表資訊、網頁、月台標示引導旅客搭乘。


新款自由座高鐵車票與舊款的比較。(圖/台灣高鐵)
新款自由座高鐵車票與舊款的比較。(圖/台灣高鐵)


4.自開賣日起,對號座/自由座車廂配置即固定,不會臨時調整:台灣高鐵各車次列車之對號座車票,於發車前29天開賣,開賣前車廂配置即已固定,以保障對號座旅客座位權益,並不會發生臨時將對號座車廂改為自由座車廂之情形,對號座旅客的座位權益不受影響。

 

5.僅超尖峰時段開放對號座車廂走道供自由座旅客站立,屬個案措施:針對疏運、假日等超尖峰時段,台灣高鐵公司係以嚴謹標準,個案審視後才會開放自由座旅客站立於對號座車廂走道,自由座旅客亦不可因此占用對號座座位,且相關措施僅限於必須快速運送大量人潮之疏運、假日等超尖峰時段,屬個案措施,並非常態性開放自由座旅客進入對號座車廂,敬請旅客諒察。

   

 




由於台灣高鐵肩負西部走廊骨幹運輸功能,針對疏運、假日等超尖峰時段,需要因應迅速運送大量國內外旅客的需要,除透過短期計畫性增班外,也會視旅客需求機動加開全車自由座列車;高鐵各車站也增派人力,引導旅客順利乘車、抵達目的地。

 

 

 

乘客搭乘高鐵時,如為自由座票券,每次需要留意欲搭乘的列車自由座車廂為哪幾個車廂,不要只鎖定末尾幾個車廂,此外,提早訂票時也可事先留意自由座與固定座位車廂的配置狀況,例如不喜歡購買自由座車廂座位的旅客,也要在訂票時事先避開。

 

 

超萌高鐵X卡娜赫拉小動物彩繪列車!四季花海20新周邊列車時刻表一次看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33360